首页>检索页>当前

清华大学教授领衔国际研究团队提出全球气候变化减排新视角

发布时间:2022-10-27 作者: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鲁皖10月25日,《新兴经济体二氧化碳排放报告2022》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教授关大带领的国际团队发布的《新兴经济体二氧化碳排放报告2022》和最新研究成果提出了全球气候变化减排新观点,即中小型新兴排放经济体(以下简称“新兴排放经济体”)将是全球未来二氧化碳排放的主力军,而发达国家应为其未来发展腾挪碳排放空间。

发布会上,关大博对《新兴经济体二氧化碳排放报告2022》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在全球气候治理的新格局下,碳排放核算成为准确掌握排放变化趋势、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基础。此前,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二氧化碳排放核算方法不一、尺度不完善等问题,因此,团队通过“数据众筹”的方式,采用国际权威核算方法,构建统一、透明、科学的核算体系,编制了全球50个新兴经济体的二氧化碳排放清单,从能源及排放部门来源、地区分布等角度对排放进行了深入介绍和分析,揭示了新兴经济体的二氧化碳排放特征。

此外,关大博还分享了团队基于新兴经济体碳排放清单数据库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发现,2010—2018年间,有50多个新兴排放经济体年排放增幅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虽然绝大多数经济体排放量不足全球总排放的1%,但整体排放总量却是印度的1.6倍。而这些国家未来的工业化进程所驱动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导致碳排放持续增长,这无疑对本世纪末温升控制在1.5摄氏度内的目标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围绕“温升控制目标下谁来减排”的问题,研究团队发现,如果要实现全球1.5度的温控目标,且保证新兴排放经济体有足够的碳排放空间,其他国家则需每年减少7.2%的碳排放,然而在2010-2018年间,欧盟和美国的碳排放年均下降速率分别仅为1.4%和0.9%。因此,这就对以欧美为主的发达国家减排提出了更加紧迫的要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在点评中提到,碳核算数据库采用独特的“数据众筹”的形式,通过构建完整、统一和可比较的体系,搜集了50个国家和47行业的下沉到区域的数据,质量非常高,发挥的作用很大。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