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河池金城江六小:推动劳动教育与学科教学融合

发布时间:2022-11-01 作者:欧金昌 牙兰珍 韦莉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牙兰珍 韦莉芳)“我们当天除了劳动任务,还有各种计算的任务。”广西河池金城江区第六小学六年级学生龙腾云海向记者介绍学校近期开展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日前,该校组织五、六年级近900名学生,来到位于金城江区六圩镇凌霄村状元农庄的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了主题为“学习二十大,劳动创造美”的庆丰收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要测量出稻田的面积,计算出水稻的产量,还要算出种植水稻的成本。”龙腾云海告诉记者,同学们都很认真参与活动,不但学到了数学知识,还培养了劳动精神,明白了粮食来之不易。

活动中,该校学生聆听了农业技术员讲解水稻种植和生长过程,参与割稻谷、拾稻穗、打谷子、晒谷粒等劳动,从中识农时、学农活,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养成热爱劳动、爱惜粮食的良好习惯。同时,该校参加活动的学科教师把学科知识融入劳动教育全过程,带领学生通过“诵丰收”“算丰收”“唱丰收”和“绘丰收”等形式,从中融合语文、数学、音乐、美术等多学科知识教学,引导学生手脑并用,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新模式。

“我们尝试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合到学科教学中,让学生在学习学科知识的同时掌握劳动技能、提高劳动素养。”金城江区第六小学校长韦敏菊介绍,该校今年成功立项了广西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劳动教育与小学学科教学融合的实践研究”,探索构建劳动教育与学科教学融合特色教育活动体系,致力于培养学生动脑、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图12.JPG

该校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测量稻田面积。校方供图

图5.JPG

该校学生体验割稻谷。校方供图

图25.JPG

该校学生现场绘画丰收场景。校方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