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校吹哨,处室报到”

青岛:局长请校长参加“办公会”面对面商研教育教学

发布时间:2022-11-04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1月3日,青岛市教育局召开今年第11次局长办公会,以往参会的是局领导班子及处长,这次突然出现新面孔——青岛一中校长严贤付。这缘于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姜元韶邀请严贤付到“办公会”,以普通高中“基础年级教学”为主题介绍学校教学工作,标志着青岛市“局长校长面对面,打通教学管理最后一公里”活动正式启动。

记者现场了解到,这种“解剖麻雀式”的局长与校长面对面交流,现场办公研讨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彰显教育行政部门对主责工作教学“主业”的高度重视,让学校落实教育教学更有主心骨,一心扑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上。

“现场用10分钟左右介绍学校工作,直接进入点评、意见和建议环节。”严贤付介绍了本校落实2022年全市高中教学工作会议情况,将实施尖子生培养“头雁领航计划”,成立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工作专班,优化尖子生培养课程建设,从“思维提升、学习管理、信心意志”三个维度进行全面培养;在教研集备上,打破原有集备组办公格局,以教研组为单位合并办公,实施高一高二高三同一学科贯通式一体化教研;还将成立学生发展指导研究中心,加强对18种高考录取方式的研究实践,加强对学生专题辅导和个性化辅导,实现五育并举全面成才。

针对严贤付的汇报,参会的各位副局长逐一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各自的建议,表示要“聚焦主责主业,转型升级、全面创优、五育并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姜元韶在点评中提出,要以党建为统领抓好教育教学;要“向精细化要质量”,学校要在精致管理上下功夫,学校管理的每个细节都要做到细处、落到实处。

会后,严贤付坦言很有触动和启发,对做好今后教育教学工作更有信心。他告诉记者,“局长校长面对面”是非常好的沟通形式,及时了解和反馈政策制定及学校落实情况,解决学校遇到的问题更有的放矢,把“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发挥到极致。

“创新研究教育教学工作的形式,开展‘局长校长面对面 打通教学管理最后一公里’活动,旨在更好地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推动全市教育系统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为全市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营造良好氛围。”姜元韶告诉记者,市教育局会以活动为契机推进工作、解决问题,进一步聚焦教育教学主业,确保学校校长、书记听课、评课制度不走过场、扎实落地,期盼多出名校长、名教师和培养更多的优秀学生。其间,市教育局将认真梳理在教育教学管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学校吹哨、处室报到”,加大教育政策供给侧改革力度,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要以项目化、清单化方式推动工作落实,锚定目标、分解任务、统一思想,做到心中有打法,工作有办法。

据介绍,该市“局长校长面对面”将作为局长办公会固定安排,届时将分别邀请来自全市各市区教育局长、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参加“办公会”,与局长、副局长、各处室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谈教学、议管理,解剖麻雀、发现症结,寻求路径、转型升级,打造品牌、全面创优,在全市教育系统形成关心、参与、研究、推进教育教学和教学管理的浓厚氛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孙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