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153名观摩员指导121所学校18万名学生线上课程

郑州金水区开展线上观摩确保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2-11-09 作者:李见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特约通讯员 李见新)11月8日17:00,河南省名师郑磊勇合上笔记本,结束了一天线上教学工作。然而,他的教学工作并不是线上授课,而是对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优胜路小学、纬五路第一小学、经三路小学进行线上教学观摩。

课前,郑磊勇以观摩员的身份进入观摩学校的教学平台,在线查看教师课前准备、同步观看课堂教学;课程结束后,他查看了教师网络批改作业情况,随机与家长和学生进行沟通。每周,他还要将观摩信息提交反馈至观摩组长,由组长汇总后,与观摩学校负责教育教学工作负责人、教研组长和教师共同研讨,发现亮点,改进不足。

为更好地落实“双减”工作,促进全区线上教学管理再提升,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发展,金水区开展了线上教学日常观摩活动。全区153名副校级领导组成观摩人员,对辖区121所学校、3797个班级、18万余名中小学生的日常线上教学情况进行全覆盖观摩和多维度指导。

观摩人员从教学保障、教学管理、作业管理、学生管理和人文关怀等5个方面进行观摩,不仅涉及授课内容、教学方式、师生互动、作业布置、辅导反馈等常规教学情况,还积极关注学校线上教学管理方式、教师现代化教学能力、线上课程创新举措、师生身心健康教育引导和家校协同育人模式等方面,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保障线上教学质量。观摩人员每周还以学校为单位,对所观摩学校的教学亮点工作进行点评,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努力方向和具体建议,指导学校创新线上教学管理机制,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推进“五项管理”“五育并举”等工作落地落实。

对于观摩人员中原名师宋君来说,虽然观摩工作很辛苦,但收获颇丰。“教学相长,观摩的过程其实也是学习的过程。从近期观摩情况看,老师们都能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市教育资源平台,丰富教学内容,提高学生专注力,借助教学平台工具,提升师生互动频率。学校还通过家长课程,将生命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教育、劳动教育融入家庭教育,构建和谐的家校共育模式,合力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宋君说。

学校每周还召开线上教学教研会,对观摩反馈的意见认真梳理,开展教学教育质量提升研讨,达到由观摩至反馈再到提升的目的。金水区纬三路小学校长朱喜玲说:“线上观摩人员都是省市骨干教师,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学校教师队伍素质提高、教学质量提升都大有裨益,形成了‘专家观摩、教学提升、学生受益、家长放心’的良好交流互动机制。”

线上教学观摩对教学质量的提升,学生家长也感同身受。金水区文化路第三小学长安校区五年级学生家长郭晨晖表示:“目前的线上课,明显感觉到孩子的学习主动性增强了,每天能按照学校发放的作息时间表有计划学习,课后还能自觉录制阅读和体育锻炼视频。尤其是教师每天反馈学生听课、作业完成和订正情况,作为家长我们省心多了。”

据介绍,为进一步掌握线上教学情况,金水区还开展了线上教学情况问卷调查,两万余名教师、学生及家长参与。区教育局将根据问卷调查情况及观摩员记录情况形成观摩交流报告,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发现的不足精准整改,促进教育教学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五育并举’落实到线上教学中,抓好课堂教学主阵地,探究线上与线下‘双线’混合教学模式,积极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维护良好的教育生态,让学生居家上网课的特殊时期,同样获得德智体美劳的全面成长与发展。”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局局长孔之见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