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心点亮乡村学校幸福蝶变

——记河北邯郸市邱县贾寨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英帅

发布时间:2022-11-10 作者:周洪松 郭磊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乡村教育的沃土上,他始终饱含热情,秉持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为教师职业幸福铺路,为学生全面发展打好人生底色……自1994年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河北省邯郸市邱县贾寨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英帅坚守农村教育一线28年。从一线教师到校长,他的初心始终不渝。

心怀使命,学校建设聚焦“幸福”

师者职责重千钧。王英帅心里有一个“高标”——“时代楷模”张桂梅!张桂梅几十年如一日,帮助大山里的孩子圆了大学梦,创造了大山里的教育奇迹。王英帅希望像张桂梅那样,肩挑孩子的现在,肩挑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为此,王英帅结合学校实际,大力倡导“三个负责”的理念:为自己的职责名誉负责、为孩子的终身幸福负责、为辖区内的父老乡亲负责。并以此引导全校教师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办幸福教育,育快乐学生”,围绕这一理念,王英帅对本校校园文化进行了整体规划与设计。以“幸福教育”为主题创建“幸福校园文化”,润物细无声,努力给师生创造一个教育的“磁场”。

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先后打造了传统文化“幸福长廊”、班级文化“幸福时刻”、公共区域文化“幸福天地”等一系列“有感召力、有影响力、有生命力”的主题文化,师生们每时每刻都能从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校园草木错落有致,摇曳生姿,“花园式”校园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学生在发展思维的同时,也获得了愉悦的情感体验。

身体力行,与教师同心同行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身教胜于言教,作为校长,必须接地气,真抓实干,扑下身子带头干,和老师们一起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每周集体教研,王英帅全程参与各环节,牵头组织开展省级课题的研究工作,“把脉问诊”课堂教学,引领课改走入深水区。2022年8月,他被市教育局确定为邯郸市中小学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对象。

贾寨小学定期开展由学校、家长、学生三方综合评选“敬业爱生标兵”“教学能手”“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等活动,通过公众号大力宣传优秀教师感人事迹,实现了“先进带后进,整体共前进”的目标,使全体教师体验到成功带来的喜悦。

“留人先留心,要设身处地为教师着想,让教师有归属感。”王英帅根据学校实际,积极创设发展氛围,凝聚团队的向心力。他带领老师们精心设计学校的发展目标和美好前景,让老师对未来充满希望,在各项工作的安排和推进上有魄力、有底气,让老师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为住校教师修建浴室、宿舍安装网线,开展文体趣味活动缓解老师的压力,适时进行座谈关注每位教师的思想动态,让老师有一种被尊重、被关注、被认可的感觉。教师许亚慧开心地说:“学校把我们的生活安排得很周全,连综合楼上的图书阅览室、体育器材室的钥匙都给了我们,满足了我们教学之余学习、健身、娱乐等方面的需求。”

2022年,12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刚刚参加工作。王英帅帮助没有经验的教师一起探索信息化教学操作技术;深入每个班级手把手传授经验,帮助年轻教师把握教材,实现40分钟高效课堂……

立德树人,为学生成长引路

“我也出生在农村,深知农民打工的辛苦。作为一校之长,我有责任弥补孩子们的亲情缺失。”贾寨小学全校有300多名学生,留守儿童比例达43%,是全县留守儿童分布最为集中的学校,王英帅对留守儿童教育怀着沉甸甸的责任感。

他连续召开几次“诸葛亮会”,让大家献计献策。学校最终作出三个决定:一是成立“疏导队”。利用“留守之家”让留守儿童每月与家长进行视频聊天,与父母及时交流、沟通。并建立“爱心小屋”,对孤僻学生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二是成立“帮学队”。对后进学生分析原因,因材施教,让掉队的孩子跟上来。三是成立“后援队”。建立教师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制度,对家庭确有困难的孩子进行帮助,及时掌握留守学生的思想动态,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在共同努力下,该校没有一位留守儿童因父母远离或家庭条件不好而失学,也没有其他意外事故发生。学校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走在了全县乃至全市的前列,荣获“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称号。家长们夸奖说:“王校长事事想到俺们心上,样样做到俺们满意。”

同时,为切实解决家长接送孩子的实际困难,王英帅在本校实施了课后服务“5+2”模式,即每周5天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课后服务,成立太极拳、手势舞、阅读、绘画、手工制作等10余个社团组织,让孩子们在校园里快乐幸福成长。2021年,该校20余名学生在市县讲故事比赛、英语素养比赛等活动中摘金夺银。2022年8月,10余名毕业生家长将“桃李满天下,师恩如海深”的锦旗送到学校表达感激之情。

“教育是爱的事业。用心育人,才会有幸福充实的人生体验。”王英帅满怀深情地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郭磊)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