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深入发掘地方优秀文化的育人价值

发布时间:2022-11-14 作者:刘够安 赵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够安 记者 赵岩)“大二时,在平遥推光漆的课堂教学中,老师以平遥漆器髹饰技艺为出发点,不仅让我们了解到山西独特厚重的地域文化,而且提升了我们的创作能力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日前,谈及学校开展传统文化教学对自己的影响,山西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系装饰班学生杨云飞非常感慨。

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一所以培养小学和学前教育师资为主的地方高校。近年来,学校着力推进学校内涵建设与传承保护地方历史文化遗产接轨并道,充分挖掘晋商文化、平遥推光漆、左权小花戏、形意拳、珐华琉璃等地方优秀文化,以及太行精神、皇甫束玉精神等革命文化,通过搭建展馆、课程、社团、活动等载体,构建了地方优秀文化育人的生态课堂,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地方优秀文化育人体系。

学校教务处处长张艳艳介绍:“作为全校性、综合型教改项目,‘地方优秀文化进课堂’在推进落实上,我们对项目落地进行总体设计,并推进教学改革方案的具体实施,尤其注重搜集、整理与提炼项目管理与实施过程中形成的经验与特色。”

“陶瓷设计与工艺美术专业面向全校学生,成立规模和形式灵活多样的珐华琉璃彩塑教育项目传习所,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并辐射带动当地的中小学校和社区开展了基于传承项目的珐华琉璃彩塑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活动。”该专业相关负责人孙瑞忠介绍,他们专业培养的学生目前已成为山西省陶瓷教育机构以及各高校陶艺教育的骨干力量。

以“地方优秀文化进课堂”为依托,学校先后开发“晋商文化”“太行革命斗争史”等15门地方优秀文化课程;建成“陶瓷设计与工艺美术”特色专业、书法篆刻高水平实训基地和“梁中秀大师漆艺工作室”等5个名师工作室;挂牌晋中市“五馆”等一批校外实践基地,落成“皇甫束玉文化教育艺术馆”等6个地方优秀文化展馆(室);排练并演出《樱桃树》《国家事权》等经典剧目,从而实现地方优秀文化课程全校各专业“全覆盖”。

“地方优秀文化进课堂”引导学生认识和感悟身边的文化,着力培育他们的文化认同感,从而激发了师生传承与弘扬地方优秀文化的自觉自主意识,使学校办学特色日益彰显、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5年来,教职工发表相关论文98篇、著述论著9部,立项研究课题125个。2021年,学校参评成果“地方优秀文化进课堂——高职院校文化育人创新与实践”荣获山西省教学成果奖(职业教育)特等奖。

“通过‘地方优秀文化进课堂’,让学生系统全面地认识和掌握地方优秀文化,对于文化传承而言,是一种高效而意义深远的传承创新方式。不仅强壮了师生文化基因,也普遍增强了师生的文化自信。”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润喜表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