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梧州万秀区: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发布时间:2022-11-23 作者:欧金昌 覃祚干 卢钦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广西梧州市工厂路小学教师林格娜与远在内蒙古包头市的包钢实验一小教师李彦辉借助教育信息技术,分别在广西、内蒙古两地同时执教“非遗”创客同步课程“萌狮点睛”,向学生展示了不同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这是工厂路小学所在的梧州市万秀区探索开展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一个侧面。近年来,万秀区教育系统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提升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质量。

万秀区制定了教育系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各中小学校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各党支部党课学习教育内容。辖区内各中小学校将民族法律常识教育、民族传统文化、民俗教育、民族工艺和绘画教育等内容融入育人全过程,通过绘画、书法、合唱、舞蹈、剪纸、器乐、经典诵读等特色校本课程将民族风俗要素融入其中,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处处绽放。

位于万秀区内的梧州市第三实验小学作为自治区民族团结示范校,创新开展“与先贤对话,与经典相伴”“对话先贤,做卓越少年”、国旗下品诵伟人诗词等活动,通过诵诗词、阅经典、润德行将中华经典传统文化传承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机结合,取得了良好成效。

万秀区努力引导各民族学生之间增加交流,大力营造各民族学生共学、共研、共乐的校园环境,区内中小学组织学生开展“参加一次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唱一首民族团结进步歌、讲一个民族团结进步小故事、绘一幅民族团结画、制作一件民族特色手工艺品”活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在每个学生心中。

今年初,梧州市振兴小学与本市夏郢镇农村学校学生之间开展“走亲戚,结对子”活动,从学校三四年级队员中挑选出汉族为主的家庭与少数民族家庭进行结对,从振兴小学挑选少数民族为主的家庭与夏郢镇结对学校选出的家庭结成一对一共建。寒假期间,结对家庭的学生们相邀到家中贴春联、包饺子、看春晚、拉家常;暑假期间,农村家庭的学生则邀请振兴小学的学生、家长和教师们一起到家里做客,一起到田间劳动,让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从小就深深扎根在学生心中。

万秀区各中小学校中还大力推进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为主题的“红领巾小社团”建设,内容涵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民族手工艺品和民族传统美食制作、民族歌舞乐器演奏、民族体育竞技等,展示各民族的文化魅力,提升少年儿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各中小学校在课堂教学中,深入挖掘民族团结教育素材,精心设置思政、语文、文体艺术和中华民族文化魅力课程,组织专题研讨,分解任务落实内容,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德育教学”模式,深化民族团结教育。(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覃祚干 卢钦全)

903ae858f2f7e9a86ba51e031c02a59.jpg

梧州市万秀区组织学生到博物馆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学校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