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 :聚焦乡村儿童阅读 发展16所乡村阅读基地学校

发布时间:2022-12-01 作者:史望颖 施虹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施虹宇)2022年宁波市教育系统读书节之宁波乡村儿童阅读论坛近日在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举行,论坛聚焦乡村儿童阅读,汇聚各方力量推动乡村青少年开展读书活动,在阅读中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才干,增强奋斗精神。

据了解,近年来,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深入乡村儿童阅读场景,围绕阅读空间、阅读资源、阅读教育等创新实践“小星星乡村儿童阅读实验基地”项目,于2019年9月发起至今,先后发展了6个地区16所乡村学校为阅读基地。活动现场,为十所乡村基地学校代表授牌,并为首批“小星星儿童阅读种子教师”颁发证书。

“打动我的是孩子们渴望阅读的眼睛和绽放光芒的脸庞。”“小星星乡村儿童阅读”项目发起人、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阅读推广部李朝霞作现场分享,介绍了项目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的发展历程,致力于打造“有光的乡村儿童阅读教室”。当前,该项目在发展16所乡村基地学校的基础上,送出近万册优质童书;打造有声图书馆,累计有7万余人次收听等。

“项目将围绕‘空间共通、资源共建、家校共生’等服务举措,力求呈现一条生态化、课程化、社会化、开放化的乡村儿童阅读推广创新发展之路。”李朝霞介绍,其中围绕资源共建,主要抓住“教师培训”和“阅读课程”两个关键点,实施阅读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工程,导师们围绕阅读认知、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书香班级打造等,走进乡村学校开展阅读指导,帮助乡村教师成长为乡村儿童阅读的点灯人;研发阅读课程,现阶段导师团队已研制了16节绘本共读课程,并制作成阅读课程资源包送到乡村学校。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以“阅读点亮美好童年”为主题的阅读沙龙。

为“小星星乡村儿童阅读实验基地学校”授牌 武文斌摄.JPG

为“小星星乡村儿童阅读实验基地学校”授牌。武文斌摄

为首批“小星星儿童阅读种子教师”颁发证书 武文斌摄.JPG

为首批“小星星儿童阅读种子教师”颁发证书。武文斌摄

项目发起人李朝霞作分享 武文斌摄.JPG

项目发起人李朝霞作“打造有光的乡村阅读教室”分享。武文‍斌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