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密云区双法治副校长为平安校园护航

发布时间:2022-12-05 作者:施剑松 赵长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施剑松 通讯员 赵长顺)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密云实验中学,法官以“同学,不哭”为题给学生们上了一堂预防校园欺凌的法治课。而在密云区太师庄中学,警官到校,现场示范钢叉、长棍、盾牌等防护器械的正确使用方法,与校园安保人员开展突发事件处理演练。本学期,密云区启动双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即每所学校(幼儿园)配备2名法治副校长,1名法治副校长工作侧重法治宣传教育,另1名法治副校长工作侧重安全管理。一段时间以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吸引了师生的广泛参与。

密云区教委出台了《密云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实施意见》,由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牵头,联合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建立联席会议、信息报送、资源共享、评价奖励等机制,六部门共建共治、齐抓共管,形成深入推进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合力,为全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法治保障。目前,密云区法院已选派31名法官、区检察院已选派30名检察官、区司法局已选派30名律师、区公安分局已选派90名干警,担任全区90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全区中小学、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法治副校长实现全覆盖。

法制副校长聘期一般为3年,期满后可以续聘。3年后的9月份,由区教委协调各部门为各学校选派法治副校长。同时,要求法治副校长任职前,接受政治理论、未成年人保护、教育法律政策、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培训,不少于8学时。

“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三观,明辨是非、抵制不良诱惑,做知法守法的新时代青少年……”在十里堡中学,法制副校长组织检察官、警官等专业人员开通禁毒、反诈、“两法”知识普及等主题教育课堂,教育活动结合真实案例、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为学生在思想上、心理上、行为上构筑起坚实的法治防线。

密云区冯家峪镇中心小学法治副校长为让环保主题的法治课更加生动,更容易接受,把每一个案例用自导自演的方式进行展示并录制成法治剧,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气氛下学懂环境保护的法律知识,更真切地体会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水库中学法治副校长制作以“全民反诈”为主题的展板,传授防止网络诈骗的意义和方法。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密云中学法治副校长送上爱心宣传手册,为学生的安全提供保障。

双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实施以来,密云全区180名法治副校长陆续深入各学校、幼儿园,通过专题法治课、以案释法等形式,紧密结合开学第一课、法治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指导开展师生及家长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法治宣传教育,警校联动,营造平安校园。

密云区第九幼儿园将双法治副校长嵌入幼儿园及周边地区治安秩序、安全教育、普法教育等各个环节,定期对幼儿开展防拐骗、自我保护等方面的教育,为幼儿健康成长提供高质量的法治服务和法律保障。

密云区第八幼儿园法治副园长通过面对面的形式,针对防诈骗、使用灭火器、扑灭初级火灾、依法执教等多方面培训、指导,提高教师的法律意识。“法治副园长是依法治园和法治教育的‘助推器’。”密云区第八幼儿园园长赵春红说,法治副园长为幼儿健康成长提供高质量的法治服务和法律保障,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幼儿园、家庭、社会协同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教育格局。

密云区委副主任王振生表示,双法治副校长机制赋予“双重保障”。在推进中完善了中小学治理体系,健全了学生权益保护机制,并促进师生及家长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有效提升,为平安校园护航。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