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农业大学:让党课有“声”有“形”有“行”

发布时间:2022-12-08 作者:徐光明 高芸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党课和歌咏相结合,从婉转动听的歌曲中感悟到理论的澎湃力量,既体验了艺术带来的乐趣,又接受了真理的熏陶教育,没想到党课还可以这么上!”江西农业大学计信学院学生欧阳耀树,欣喜地发现学校的党史教育越来越“声”入人心。

自今年3月以来,江西农业大学在全校开展“挑起金扁担——歌咏党课教育”活动,17个二级党委积极响应,别开生面的党课讲解,激昂向上的红歌展演,落地落实的民生实事,让师生们接受精神洗礼。

以歌咏志,以诗传情,在歌曲表演中融入思政元素,达到启智润心、润物化人的目的,这是江西农大创新党课教育形式的全新尝试和实践。校党委书记黄路生院士统筹指导,“选择一首好歌,组织一支队伍,讲好一堂党课,领悟一种精神,唱出一种信仰,凝聚一股力量!”为歌咏党课的深入推进谋划思路。

校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指导全校各级党委全面参与,邀请音乐专业、思政课教师进行多次讨论,确定了70首参考曲目。这些歌曲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改革开放、筑梦前行4个主题,既有几代人共同传唱的经典老歌,又有反映新时代社会气象和人民心声的新晋网红歌曲。

经管学院党委选定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学院负责人围绕“在希望的田野上,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主题,讲授专题党课,师生们共同演唱。2021级农业经济管理研究生邝晓燕对这次党课印象特别深刻,“我在边听边唱的党课上,深切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富强,领悟到了党领导人民走向美好生活的历程。”

近年来,江西农业大学工学院一直在着力打造“匠心琢玉”党建品牌,“琢”玉成“器”既形象生动地再现了人才培养过程,又充分体现了工学专业学科特色,这种形式新、接地气、重参与的党课形式,让师生们感到新鲜又深刻。“我参加过很多党课,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融入唱、讲、诵,形式新颖、内涵丰富,让我能够听得进、看得懂、记得住。今后要传承‘工匠精神’、践行江农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出更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工学学子”工学院的一位党员教师感慨道。

在“讲”“唱”“思”的基础上,把坚定信念、政治觉悟、党的理论转化为“我为师生办实事”“我为学校开新局”的“行”,是歌咏党课实施的最终目的。据统计,全校依托歌咏党课教育项目,共开展专题调研17次,整理出办实事清单85项,一批师生们急难愁盼问题,列入各院级党组织的工作台账陆续解决。(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高芸)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