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师生“学以致用”自制抗原检测试剂盒

发布时间:2022-12-26 作者:孙军 王大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特约通讯员 王大勇)连日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师生自制抗原检测试剂盒一事在社会引发热议,更得到本校教职员工、学生的赞誉。“学以致用”“这就是科研工作的魅力所在吧!”网友纷纷为这一行为点赞,相关媒体报道点击率超过1.2亿。

据介绍,为助力学校干部师生抗击疫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曾景斌基于已有研究,带领团队迅速化身“生产小队”,将实验室作为临时“生产点”,用科研设备和材料,手工自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并免费向有需求的教职工和留校学生发放。

该校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告诉记者:“在齐心抗疫的特殊时期,为这样有爱心敢担当的教师和学生点赞,自制试剂仅作为辅助手段,限于学校内的师生免费自愿使用,不用做任何临床判断或者疫情调查数据使用,学院将尽力为曾景斌教授团队创造条件,帮助他们把这件好事做好。”

据了解,连日来,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医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分配发放,已有师生领取到第一批自制抗原检测试剂及防疫包,截至目前已经为学校提供1200支试剂盒。该校在校师生阳性感染者均反馈了该检测试剂的准确性与市面上的检测试剂并无差异。

据介绍,虽然是该校师生自制的抗原检测试剂,但非常安全、可靠。2020年底,在山东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的支持下,曾景斌教授团队联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团队,针对传统核酸检测周期较长、偏远地区缺少专业检测设备及人员等问题,开展了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纸条技术的研发,以达到准确、便携、高效的检测效果。

今年4月,研发进入临床试验与仪器样机研制阶段,团队研制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方法已经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及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临床检测中得到初步验证,在所有312例志愿者测试中,与标准方法的吻合率达到96.5%。同时,团队成员考虑到各类患者使用的现实条件,经过反复调试、更新使用材料、编制说明书、拍摄辅助视频等努力,如今的抗原检测试纸已能满足日常检测需要。另外,曾景斌教授指导的学生项目《“探”为“冠”止——让新冠病毒无处遁形的多模式试纸条技术》已获第八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该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崔景辉表示:“能够用上自己学校师生制作出的抗原检测试剂,这令我无比激动和自豪!同时,也为学校能在疫情防控中自力更生、为社会贡献高校力量而感到骄傲!”

曾景斌告诉记者,为学校提供的抗原检测试剂盒不仅仅是为了满足本校师生需求,也算是科研测试的一部分,使用试剂盒的师生也是这项科研实验的志愿者。因为是实验,所以在分发使用上需要格外严格和谨慎,使用者必须是本校师生,且使用后需要反馈结果,这些结果最终将被用于支撑科研项目。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