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津外国语大学:为中俄青少年交流搭建崭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2-12-28 作者:陈欣然 窦文彤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第一中学一间教室里,阵阵流利的俄语声正飘出窗外。这是高二俄语班正在举办的“中国故事会”,与以往类似活动不同的是,这次学生们有了一群相隔万里的线上听众——俄罗斯“小鹰”全俄儿童中心的学员们。活动中,中国学生用俄语声情并茂地讲述了“盘古开天辟地”“牛郎织女”等中国神话传说;俄罗斯的同龄人也积极互动,用汉语分享了自己喜爱的中国故事“盲人摸象”“金拇指”等。

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云端”相会,负责“牵线搭桥”的是来自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俄语系的师生们,这次活动也是天津外国语大学受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委托,与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共同承接的“中俄青少年语言文化交流中心”项目的又一成果。该项目不仅为中俄两国青少年创造了一个新的交流平台,也在书写着中俄友谊历史崭新的一页。

缘起:搭建中俄青少年交流的桥梁

时间追溯到2021年5月,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俄罗斯四大儿童中心之一——“小鹰”全俄儿童中心正式合作,设立首家面向全俄青少年的“中俄青少年语言文化交流中心”。2021年11月,双方签署协议,交流中心将为两国青年在语言学习、文化交流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用汉语教学架起中俄青少年交流的桥梁。

有了“设计图”,更需要“建设者”。因与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有合作,天津外国语大学成为打造这座友谊之桥的“最佳人选”。经多方论证,语合中心决定委托天津外国语大学与俄方对接,协同俄方院校做好有关支撑工作。

参与该项目的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教师宁怀颖目前正外派俄罗斯工作,在她看来,“新”是本次合作的最大特点。“这是一种全新的合作方式,我们是中国唯一一个跟全俄罗斯最大的儿童营地‘小鹰’建立合作的高校,这是史无前例,没有任何经验可循的。”不同于以往同大中小学合作,“小鹰”中心的学员中文基础相对薄弱,还属于初学阶段。天津外国语大学团队为了配合俄方需求,提高“小鹰”学员们对当代中国发展以及中国传统习俗的认识,培养其跨文化交际能力,开始了紧张的教材研发工作。

“那段时间可以说是夜以继日地工作。”宁怀颖回忆,教材不仅要通俗易懂,也要趣味生动,为此,研发团队依托以往的面向国外中小学生汉语教学经验,构建出一套内容丰富多彩、适用于中文初学者的短期教学大纲;同时也在不断同俄方沟通中针对其需求,精心打造出了2套书面教辅材料以及12门视频精品课程。

4个月里,老师们不仅要克服疫情防控等因素带来的挑战,还要肩负日常的教学工作。宁怀颖说:“语合中心把这个项目交给我们,不仅是对我们能力的认可,也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俄罗斯青少年有机会了解中国。”2022年春天,教材研发团队的无私奉献终于结出硕果,该项目也进入一个新阶段。

推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2022年是项目双方合作进展顺利、成果喜人的一年。其间,共举办汉语体验课、中国文化体验课、中国文化专题讲座、线上活动等390场次,吸引了4600余名“小鹰”中心学员参加。课程和文化活动采用“线下+线上”形式,内容涵盖汉语教学、文化体验、当代中国国情、传统文化习俗等共计29项专题,并多次开展“云端连线”,让中俄两国青少年能够“面对面”交流分享,在沟通中不断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友谊的种子也悄然在两国青少年心中萌芽。

一系列线上互动既加深了俄罗斯学生对中国国情和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也为中方俄语专业学生提供了难得的语言实践机会。在“小鹰”项目助理、天津外国语大学俄语专业硕士研究生李倩看来,这是一段与众不同的经历。“中俄青少年的热情让我难忘,我们都特别珍惜与对方进行口语练习的机会。”为了肩负起学生志愿团队负责人的使命,李倩不仅在每一次活动开始前认真准备双语主持稿,同俄方老师敲定活动的每一个细节,还会针对活动可能涉及的中国各方面知识进行大量阅读。“在参加这个项目前,‘讲好中国故事’对于我来说是耳边常听到的一句话,但也仅是一个相对抽象的概念。通过参加这一项目,我才明白‘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我们自己先了解中国故事,做到文化自信,才能更好地通过自身外语能力去润物细无声地让外国友人感受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

令李倩印象最深的是她组织策划的“中国故事会”线上活动。“我们起初设想的是介绍中国的成语故事,但是在撰写活动策划的时候发现,如果将两国传统神话童话故事作为活动的切入点,会更符合青少年的兴趣。”果然,两国青少年对这种展现形式表现出了极大热情,活动得到热烈响应。

在投身一次次活动的同时,中国学子也在探索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努力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未来:期待继续开拓合作版图

随着天津外国语大学同“小鹰”中心的合作不断深入,合作双方的关系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在项目前期,主要是由俄方向我们团队提出策划和选题,我们结合他们的需求做好课程的安排和准备。”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付美艳介绍,随着中方团队的成绩不断得到俄方认可,俄方也开始主动邀请天津外国语大学团队参与到活动选题的制定和策划工作中。在付美艳看来,这是中俄合作双方加深互信的体现,是以宁怀颖老师、李倩同学为代表的师生们共同奋斗的结果。

新的一年,天津外国语大学团队计划举办“小鹰”中文教学经验交流会、“中俄”我的家乡短视频大赛和“我眼中的中国”绘画大赛。展望未来,团队期待未来的合作中有更多线下交流的机会,同时希望能继续开拓合作版图,和更多俄罗斯青少年学习机构加强交流合作。

“这个项目不仅推动着中俄两国民间外交向高水平、多层次方向发展,更是学校对于‘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次新探索。”付美艳表示,党的二十大对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提出了新要求,全校师生将肩负起外语人的时代使命和责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全球视野、求索精神、跨文化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窦文彤)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