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省福州市星语学校:为孤独症孩子照亮前路

“只要我们不放弃,孩子的希望总在前头”

发布时间:2023-01-17 作者:黄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迈入全国教育系统第一所以孤独症儿童为专门招生对象的特殊教育学校——福建省福州市星语学校,在七色光的点缀下,学校错落有致地分布着星光楼、星耀楼、星膳楼、星悦楼、星熠楼、晨曦楼和星和楼。楼内的各种功能室设施完善,各类模拟真实情境的教学场所仿真似真,为生活化教学提供了助力。

“2020年9月,学校正式迁入占地32亩的新校园,结束了在福州盲校8年的过渡期。”该校校长杨福表示,新校区融入七色光的设计元素正是为了体现让每个患有孤独症的孩子都能在这里焕发属于自己的光彩。

2012年,福州市人民政府在落实为人民办实事项目中确定创办星语学校。学校创办可谓“从零开始”,参与初创的14名教师多没有相关专业背景,大家只能一边加强专业学习,一边在实践中积累经验,边做边学。“那时,我们认真研读国内外近百部孤独症相关书籍,两年内走访了30多所特教学校、孤独症机构,调研、学习,只要有相关的培训我们就去参加,一年参加了40多场学习培训,让自己迅速成长起来。”杨福介绍道。凭着白手起家、自力更生的拼劲,星语学校的教师团队从孤独症儿童的兴趣出发,初步构建了一套“孤独症学校生态化教育模式”课程体系,着力培养学生掌握“两基”(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基本的社交沟通能力)、“两技”(自我休闲的娱乐技能和服务他人的劳动技能)。

为了让学生毕业后更好适应社会,星语学校在校园内真实建设了超市、医院、图书馆等系列生活场景,并专门腾出一套两室两厅的生活样板房作为星语家政室,供学生学习做饭、打扫卫生、叠衣物等家务。“只有让孤独症孩子置身真实的生活场景,他们将来走出校园才会习惯、才能适应。”该校办公室主任卢荟伦提及,此前有个孩子属于重度孤独症,基本的生活自理都成问题,后来,通过在校的课程学习以及模拟超市中的实习、社交训练,慢慢地,他开始能够自行往返学校,简单地烹饪食物,基本能够照顾好自己。

秉持着“蒙以养正,和乐共进”的办学理念,星语学校致力于让孤独症儿童在和乐的氛围中“慢慢来,微微笑,悄悄变”。10余年间,该校为近300个孤独症儿童的家庭点燃希望。“遇到了星语学校,可以说是我孩子的新生。”“我们上辈子一定是拯救了银河系才能遇到这么好的学校、这么好的校长。”……这是家长们最真切的“告白”。

从最初的一至六年级,6个班、48名学生、14位教师,到如今的27个班涵盖一到九年级的192名学生,教师增加到57人,星语学校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在杨福看来,推进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让有一定学习能力的特殊孩子走进普通中小学课堂乃至幼儿园,能够让他们在随班就读中学习知识和学会日常交往,更有益于其身心健康发展,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公平。迁入新校区后,星语学校就着手创办了晨曦融合幼儿园,尝试推进学前教育阶段的随班就读,探索构建一套覆盖学前阶段到高中阶段的孤独症学校课程体系。

为了更好地发挥星语学校对区域特教发展的引领效应,2017年,福州市教育局依托星语学校,建立了福州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目前,资源中心共辐射63所学校,建成173间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可保障500名左右孤独症儿童随班就读。这63所学校将为福州之后的普通中小学在孤独症融合办学上提供经验借鉴。2021年,福州教育研究院整合提升全市特殊教育资源,以星语学校为主建立了孤独症教育共同体。共同体学校之间建立起教师层级培养机制和“挂职”交流机制,实行“订单式”培训,全面提升福州市14所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基地校的孤独症教育教学质量。通过10余年的实践探索,星语学校培养了20多位市级骨干教师和市级学科带头人,教师参加省市比赛30多人次,一批中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成为福州特教教师队伍的中流砥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这给杨福和同事们极大的鼓舞和信心:“这是党和国家对特殊教育的重视,并把特殊教育普惠发展提到一个新高度。”

在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后,杨福对于学校的未来发展也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目标,他希望将学校逐步发展成集学前融合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孤独症研究中心和教师培训中心、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于一体的新型特殊教育学校,为国内孤独症儿童专门学校的建设提供经验参考。

“这么多年能让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是这些孤独症孩子的需要和社会及家长的期待。这其实就是我们特教人朴素的初心使命,只要我们不放弃,孩子的希望总在前头。”杨福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黄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