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唐山乐亭:动手实践 品年味庆新春

发布时间:2023-01-28 作者:周洪松 赵翠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赵翠婷)近日,河北省乐亭县毛庄镇北常坨村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12岁的杨立雨给家门上贴了自己写的春联和福字。写春联、贴春联,这是杨立雨一放寒假就开始谋划的一件事情。

为增强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使他们在品味春节的民风民俗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乐亭县教育局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了以“你好啊!年”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全县90多所中小学校根据自身实际确定本学校的活动主题、层次和内容,组织学生开展诗书画创作、学习技艺、调查访问……丰富多样的活动让孩子们感受浓浓年味、迎接兔年新春,从中沉浸式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乐亭春节2图片_20230124152527.jpg

乐亭县毛庄镇希望小学杨立雨和同学在写春联。赵翠婷 摄

乐亭县姜各庄中心小学的陈姝雨早早就对过年的团圆饭充满了期待。作为一个“小小美食家”,她参与了家庭年夜饭的谋划、采购和制作,列菜单、做预算、上集采购……更有了自己的“设计思路”:沿海地区水产丰富,水煮虾、拌海蜇这样的特色菜一定要上;大锅炖肉最香,远道而来的叔叔婶婶最爱吃;小孩爱吃甜菜,红心地瓜丸和糖醋里脊安排上……劳动的成就感和新春的仪式感让她的心里很是满足。

年俗有韵味,更深藏着赓续千年的传统文化内涵。“扫尘”何以能够延续至今、大年集上为啥老百姓都要买“阳历牌”、压岁钱有着什么寓意和历史演变、关于年的那些成语、诗词、谚语和拜年的“吉利话”有哪些学问……乐亭的孩子们以多种形式在节日期间探访和了解。

乐亭春节图片_20230124152456.jpg

乐亭县第五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在探访感受灯笼文化。赵翠婷 摄

为给孩子们提供交流分享的平台,乐亭县教育局还和县委网信办合作,在“网信乐亭”公众号上专门开辟了“网络中国节”视频栏目,寒假期间每日一期,集中展示优秀的活动成果,截至目前,获赞累计超过10万。

“我们的综合实践活动,为孩子们的寒假生活打开了一扇充满着乡土与人文气息的门,让他们走向生活。”乐亭县教育局局长张永涛说,“只有实践才能探求真知,接地气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