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劳动教育清单”播下爱劳动的种子

发布时间:2023-02-10 作者:李见新 周天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特约通讯员 李见新 通讯员 周天祥)“这个春节,我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手工钩织,这是一种传承上千年的非遗物质文化。”2月9日,谈到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的劳动成果,河南省济源市济水一中教育集团玉泉校区学生宋沚瑶止不住自豪和喜悦。

2023年春节开学第一天,济源市济水一中的孩子们兴奋地晒出了自己在春节期间的劳动成果,绘画、剪纸、美食制作、劳动画报、手工钩织,还有家电维修、种植养护,医疗急救、志愿服务策划,以及研学旅行规划设计等,丰富多彩的作品成果,展示了孩子们爱生活、爱创意、爱劳动,向上向善向美的精神面貌。

2023年春节前,济水一中以教育部出台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为指导,制定了一份有校本特色的《劳动教育清单》,抓住春节开展劳动教育的有利时机,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热爱劳动的种子。

据了解,这是该校首份《劳动教育清单》,根据劳动必修和选修课程的要求,设计了6类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必修劳动有内务整理和烹调烹饪等,选修劳动设计了家电维护、医疗救护、种植养护、志愿服务策划、家庭旅行设计与规划等。在《劳动教育清单》中,学校还就“长期坚持,培养习惯;力所能及,量力而行;避免危险,注意安全”等内容,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指导性。

济水一中学生在展示非遗文化“手工钩织”技术和成果.jpg

济水一中学生展示非遗文化“手工钩织”技术和成果。周天祥 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