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应注重与加强对人才培养方向的督导评价

发布时间:2023-02-14 作者:苏君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为谁培养人是人才培养中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由此决定了我国的学校应该是为党和国家的建设培养人,为让人民能够过上美好生活培养人。

2021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五条规定,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规定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根本问题的三个方面作出了明确回应。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回应了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回应了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回应了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皆属于人才培养方向上的问题,尤其是前者。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论出现什么样的问题,都不应出现人才培养方向上的问题,尤其是不能在培养的人为谁服务层面上出现问题。

我国的教育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之能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了保障这一目的能够实现,一方面需要在学校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思想政治与历史文化教育;另一方面也需要重视与加强对思想政治、历史文化教育实施状况进行督导评价,将上述几方面的思想政治与历史文化教育纳入到学校督导评估内容之中。思想政治教育与历史教育并非仅仅是指思想政治课与历史文化课教育,其同时也包括了在其他课程相关内容中所存在与渗透的思想政治与历史文化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与历史文化教育是保证人才培养方向的重要手段与途径。通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与历史文化教育的督导评估工作,有利于保障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增强教育所培养出来的人热爱国家与社会的情感,提升其国家与社会认同水平,等等。此外,为确保教育所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今后还需要针对学校内部评价关涉到人才培养方向的内容开展元评价督导。

为了更好地发挥督导评价在人才培养正确方向上的监督与指导作用,需重视与加强党对教育评价工作的领导。这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更是保障人才培养正确方向的需要。为此,今后应重点加强党对教育评价政策制定、教育督导评价标准以及其他教育评价标准研制等方面的领导,这样才能够确保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使其能够真正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

(苏君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教育督导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为教育公平与政策、中小学管理、教育督导评估与教育治理等)(《中国民族教育》2023年第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