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教育报第三场“名园现场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01 作者:纪秀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纪秀君)227日,由中国教育报和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教育局指导、成都市第三幼儿园承办、宁波优优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成都市教育学会和四川师范大学儿童视角研究中心支持的第三场“名园现场会”在成都市第三幼儿园成功举办

本次名园现场会主题为“中国基 儿童本:百年名园新时代新征程”,现场近百名园长、教师和学前教育研究者参会,线上近10万人收看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20225月,由成都市第三幼儿园教师团队自主设计的全国首座学前教育博物馆在百年三幼建成包括“中国风”“树基源”“三幼潮”“儿童乐”“未来兴”五个部分,生动再现学前教育百年赓续的历史画卷。活动正式开始前,与会者共同走进学前教育博物馆参观

成都市第三幼儿园创办于1914年,原名“树基儿童学园”,距今已有109年的办园历史,是我国开办较早、园址不变、赓续不断的幼儿园之一。活动现场成都市第三幼儿园园长曾琴讲述了成都三幼百的传承与发展引导大家看到百年三幼的“变与不变”。变化的是每个历史时期的不同发展要求,不变的是“国家责任”与“儿童情怀”的树基精神,“为儿童办乐园,为国家办好园”的办园哲学。

早在上世纪,树基儿童学园就诞生了一幼教先贤,他们致力于研究中国自己的儿童、办好中国自己的幼儿园卢乐山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祝士媛以“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致敬卢乐山先生”为题通过视频讲述了一个个感人故事现场观众纷纷动容。

游戏是儿童的学习方式,对游戏的研究也一直贯穿在三幼的文脉基因里。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前教育教研员、正高级教师刘敏以“从幼儿园游戏到游戏精神的研究演变”为主题,从研究的视角探析成都市全域游戏研究以及成都三幼的游戏研究样态。

提到树基儿童学园的诞生,我们不得不提到另一个响亮的名字,那就是树基儿童学园的首任园长蒋良玉。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鄢超云以“蒋良玉办学思想中的‘儿童学’及其当代价值”为主题,通过丰富的历史资料讲述了蒋良玉对早期师范教育、儿童教育的贡献。

在这所百年老园里,我们听到儿童的欢声笑语、看到老师的“碌碌有为”,“为儿童办乐园、为国家办好园”的慈幼精神与国家责任得到充分体现。百年坚守、底蕴丰厚、守正出新,秉承着幼教初心与使命,成都三幼将继续让“树基精神”薪火相传,书写好百年老园新篇章。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