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未成年人用网:从娱乐到寓教于乐

发布时间:2023-03-02 作者:孙宏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青少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在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布局中更不能缺席。让未成年人享受普惠便捷的数字文化,在数字社会中得到高质量发展,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核心要义之一。

据共青团中央权益部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未成年人排行前五位的网络使用行为分别是网上学习(88.9%)、听音乐(63.0%)、玩游戏(62.3%)、聊天(53.4%)、看短视频47.6%)。可见,未成年人使用网络以学习和娱乐为主,尤其是通过互联网学习的比例更高。报告显示,有近四成未成年人通过网络学习课外知识,认为网络对学习有帮助的比例超过七成,这说明未成年人的网络使用正在逐渐从玩具工具、从娱乐化向知识化过渡。

德国社会学家卡尔·曼海姆认为,知识在现代社会进程中呈现出开放、流动的特质。短视频平台的知识打破了知识壁垒,改变过去线性的、自成体系的特点,呈现出网络化、知识共享的特征。通过对知识的重组和改造,为人们营造了一个内容多元、形式丰富的学习空间与平台,使数字时代知识学习的边界更加延展与融合,并且服务未成年人群体,为他们提供拓宽视野、增长见识的重要渠道。短视频视觉化、场景化、实践性的特点,也更符合未成年人的认知规律。

《报告》显示,通过短视频类平台学习的未成年人近半数。其中,小学生为34.0%,初中生为61.8%,高中生为65.1%、中职学生64.7%,可见12岁以上未成年人接触短视频比例更高。未成年人观看考试辅导、课堂知识等学习类知识短视频占比近四成,观看琴棋书画、历史地理、运动舞蹈等兴趣类知识短视频、观看旅游美食等休闲类知识短视频均占比近半数。而且,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也成为未成年人拓展认知的主要渠道。

面对未成年人数字时代表现出来的崭新学习方式,如何科学合理地使用短视频成为数字时代家庭养育和学校教育的新课题。有些家长担心孩子刷短视频沉迷其中不能自拔,但是心理学研究认为产生上瘾行为需要目标、反馈、进步、挑战、悬疑、社交6个要素。也就是说在使用一个产品的过程中,如果这6个要素存在,用户更可能上瘾。而且是否上瘾沉迷,还与使用者的生活状况、心理状况、人际关系状况、家庭教养方式等有密切关系。

短视频虽然比文字或图片更全面地增加了人们的感官体验,也具备社交属性和娱乐属性,但并不同时具备这6个要素。以传递资讯为主的短视频平台,在建构知识学习新场域时存在的不足主要是内容同质化、价值多元化等问题。家长和老师等成年人要帮助未成年人用好短视频平台的知识资源,使孩子在寓教于乐中享受到优质的数字文化。短视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故事性强、短小精悍,更便于在空闲的休闲时间里刷屏,因此它也成为人们的休闲产品。要使其娱乐性更好地转化为教育性,使娱乐与教育充分融合,需要成年人具备较高的数字素养,给未成年人更切实的帮助与引导。

家长和教师要为未成年人赋权赋能,营造适合未成年人发展的数字环境。在20232月召开的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上,教育部发布了《教师数字素养》,要求教师利用好数字教育资源指导学生学习。同样,家长也亟须提升数字素养,增强数字思维、数字认知与数字技能,和子女一起用好互联网平台的数字文化资源,一起养成绿色智慧的生活方式。要使孩子从开卷有益到“开屏有益”,从单纯娱乐到寓教于乐,家长和教师要特别注意处理好如下几对关系:

平衡好线上生活与线下生活。互联网发展增加了知识的普惠性,给孩子带来新的学习体验和知识获得渠道。家长和教师要特别注意引导孩子们平衡好线上生活和线下生活。既要注意丰富孩子们的线上生活,使孩子们过有质量的数字生活,也要关注孩子们线下的休闲、社交、家庭生活和校园生活等,使孩子有健康积极的线下生活,这样才能更有利于孩子们把线上生活和线下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

平衡好娱乐性和教育性。知识在短视频视觉化趣味化的包装下,让孩子们感到更有趣,学习起来更轻松愉悦。但是,在很多家长老师看来,总感觉不像学习,因为在成年人心目中应学海无涯苦作舟。而作为网络原住民的孩子们看来好玩开心才是硬道理。家长和教师要注意平衡二者的关系,既要满足网络一代的学习变革需求,使孩子们在学习中获得参与感和归属感,也要注意在娱乐中增加教育性,使孩子不至于乐呵中产生网络迷航,从而消解了学习的厚重感

平衡好短小化与系统化。短,既是短视频的优点,也是短视频的缺点。短的知识,更便于学生观看,也更符合小孩子注意力时间较短的特点。但是,对学习知识也需要系统化,从而避免盲人摸象。家长和教师要用好优点,同时要有意识地指导孩子构建他们需要的知识体系,围绕某个话题、某类问题进行多维度、多层次的探讨,使孩子们在利用短视频学习时克服带来的问题。

平衡好儿童实践与儿童保护。短视频的弹幕、评论以及直播等,互动性更强,这也是一把双刃剑,好处是使孩子们在线上学习时多了参与、思考、互动的机会,问题是也有可能给未成年人带来风险。因此,我们既要鼓励未成年人多参与多实践,又要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尤其需要家长和教师增强儿童保护意识,提升自身以及未成年人的数字素养,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知识学习的乐趣。

(本文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大项目“新时代少年儿童政治引领机理与方法研究”阶段性成果(22TZTSKA001)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