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这三所以“雷锋”命名的学校,学生坚持“天天学雷锋,时时做雷锋”

发布时间:2023-03-04 作者:刘宇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月27日,周一,湘江大地寒意尚存,雷锋同志的母校——湖南省长沙市雷锋学校的清晨在一阵铃声中“睁开了眼睛”。伴随着升旗仪式,长沙市雷锋学校学雷锋动员大会就此启动。今年,该校将大力开展“月月有‘3·5’”学雷锋实践活动,做到“天天有人学雷锋,时时有人做雷锋”。

不仅长沙市雷锋学校,数十年来,辽宁省抚顺市雷锋小学、北京雷锋小学等以“雷锋”命名的学校,坚持用雷锋精神立德树人,讲好雷锋故事,续写雷锋日记,以实际行动将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今天,我们一起走进这三所以“雷锋”命名的学校。

抚顺市雷锋小学:雷锋曾是校外辅导员,留下的“三件宝”被发扬光大

1960年10月10日,原建设街小学(现雷锋小学)聘请雷锋为校外大队辅导员。图片来源:政协辽宁省委员会信息发布平台

抚顺市雷锋小学原名建设街小学,1960年10月10日那天,雷锋被学校正式聘请为校外辅导员,那也是雷锋与建设街小学少先队员的第一次见面。一条鲜艳的红领巾,牵起了雷锋与建设街小学少先队员的情谊。

原沈阳军区总医院医师孙桂琴,是雷锋生前在建设街小学辅导过的一名学生,当时她只有7岁。孙桂琴回忆,雷锋在做校外辅导员期间,总会用自己的言行去帮助、影响学生,会通过一些小事让大家懂得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一次,孙桂琴上学迟到了,边跑边把红领巾拿在手里。雷锋看到后,接过孙桂琴手中的红领巾戴在她脖子上,并郑重地告诉她:“以后上学要系好红领巾、爱护红领巾,因为那是国旗的一角。”回到家,孙桂琴认真地保存好这条红领巾,时刻勉励自己。

在担任校外辅导员的600多天里,雷锋为建设街小学的孩子们留下了向上向善、和蔼可亲的形象,他的善举也一直在照亮这所学校。1962年8月,雷锋因公殉职。学校为纪念雷锋同志,1971年经抚顺市人民政府批准,将建设街小学正式命名为雷锋小学,这也是全国第一所以雷锋名字命名的学校。

储蓄盒、节约箱、针线包,是雷锋当年留给建设街小学少先队员的“三件宝”,教会他们储蓄道德、勤俭节约、缝补心灵。

伴随时代的进步与发展,学校少先大队将这三件宝进行了新的“升级”:储蓄盒升级为“小雷锋道德银行”,学校仿照银行的形式开展“储蓄业务”,每名学生人手一本存折,每天把自己做的学雷锋好人好事“存储”起来,定期依照存单交流经验,从点滴小事做起,自觉养成良好习惯和优秀品质;节约箱则升级为“小雷锋爱心超市”,学生可以捐献自己闲置的书本文具,供情况困难、偶有不便的同学申领取用;针线包则升级为“小雷锋心灵驿站”,学校广播电台成员、学校教师与校外辅导员定期举办主题座谈,对学生开展心理辅导。

多年来,抚顺市雷锋小学始终坚持学雷锋、忆雷锋,探索出了包含“五个纪念日”“四个第一知雷锋”“三件宝”“两项活动爱雷锋”“每年一个贯穿性主题教育”的“54321”教育模式,将雷锋精神的传承与发扬融入学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此外,学校还成立了“小雷锋志愿讲解团”,作为学雷锋主题活动课程,全校每个班都组建了自己的志愿讲解团。

“将‘小、近、实、新、奇、特’的德育活动融于日常教学,让学生感受到雷锋精神时时可为、处处可为,让雷锋精神永驻校园。”校长樊玉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眼下,正值抚顺雷锋小学新学期开学,学校又如火如荼地筹备一年一度学雷锋教育评选活动,评选出该校新时代雷锋式教师、雷锋式好少年、雷锋式优秀团队,激励每一名师生感悟并传承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落实于点滴之行。

沙市雷锋学校:在雷锋的母校,追“锋”少年们续写着雷锋日记

长沙市雷锋学校是雷锋的母校,始创于1951年,原名荷叶坝小学。“1955年上学期,15岁的雷正兴(雷锋原名)转入荷叶坝完全小学就读,并于第二年7月从该校毕业。”长沙市雷锋学校雷锋精神研究室主任任会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娓娓道来,一字一句中满怀对雷锋的敬仰与怀念。

1962年8月15日,雷锋在执行公务时不幸殉职。为了纪念雷锋、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荷叶坝小学于1967年正式更名为“雷锋学校”,并在同年创办初中,1998年发展为完全中学。

1956年,荷叶坝完全小学高一班全体学生和老师毕业留影(前排右五为雷锋)。图片来源:长沙市雷锋学校官网

虽然学校更名并发展为完全中学,但荷叶坝小学的旧址仍在,雷锋当年读书时的教室、曾经使用过的课桌也一直保存完好,似乎仍在等待主人的归来。

“今天虽然很辛苦,流了很多汗,走了很多路,但还是觉得很充实、很开心。我将始终为自己是雷锋母校的一员而感到骄傲。”每年3月5日前后,长沙市雷锋学校的学生都会到荷叶坝完全小学旧址“打卡”,聆听学生志愿者讲述雷锋故事。

而“续写雷锋日记”这样的常态化活动,已经在长沙市雷锋学校持续了30多年,累计达2000万字。在日记里,师生会像雷锋那样记下身边的好人好事,写下参与道德实践活动的过程与感悟,更有自己对新时代雷锋精神内涵的思考……

在学校的雷锋同志入党纪念日活动上,学生们到荷叶坝完全小学旧址参观学习。图片来源:长沙市雷锋学校官网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市雷锋学校还培养出了甘于奉献、敢为人先的榜样学子。

颜玉睿是该校2018届毕业生,从小受雷锋精神熏陶。2022年大学毕业后,为响应团中央“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颜玉睿毅然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

如今,颜玉睿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十一团团委负责志愿者管理和处理有关共青团的工作,还凭借着积极的工作态度与较强的工作能力,光荣当选了团委副书记。“我始终自豪我是一名雷锋传人,我想把青春挥洒在西陲大地上。”这是颜玉睿心中最深处的独白。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2022年3月,长沙市雷锋学校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北京雷锋小学:因“学雷锋”成绩突出而被命名,雷锋纪念馆弘扬雷锋精神

初春时节,微寒未退,在北京后海北岸,雷锋纪念馆庄严肃穆,这座纪念馆正坐落于北京雷锋小学校内。

北京雷锋小学原名双寺小学。1990年,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充分肯定了双寺小学多年来坚持学雷锋的成绩,正式将其命名为北京雷锋小学。因此,这是一所雷锋生前没有来过,但因为突出成绩而以“雷锋”命名的学校。

2013年,雷锋纪念馆在北京雷锋小学开馆。纪念馆虽占地不过100平方米,但其中陈列着近千张珍贵图片、资料文献、雷锋原声音频影像、早期学雷锋书籍等多种展品,还有北京雷锋小学学生自1973年至今续写的雷锋日记。

为了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雷锋事迹,北京雷锋小学特别组建了“学雷锋讲解团”。“有一个叔叔永远年轻,他的名字叫雷锋。他没有穿过红军的草鞋爬雪山、过草地,他没有遇上抗日的烽火钻地道、打游击……然而他却从最平凡的小事中做出了光辉的业绩……”小小讲解员流畅又饱含深情地向游客讲解,介绍雷锋短暂却充实的一生。

该校“学雷锋讲解团”以四年级和五年级学生为主,小团员们不仅向国内外访客讲解雷锋事迹,更努力让自己成为“雷锋式的好少年”,感染、带动身边更多的同学学雷锋。

北京雷锋小学雷锋纪念馆一角。图片来源:北京雷锋小学官网

在北京雷锋小学,雷锋精神不仅存在于庄严肃穆的纪念馆,还外化于师生们共同感悟雷锋精神、践行好人好事的习惯中。

“特殊时期,这个孩子多次给我们送来口罩,捐赠数量在100个左右,感谢学校,感谢老师,感谢家长和这名小雷锋。我们通过各种途径才找到学校电话,特向学校说明情况。”2020年2月,一位小区保安公司负责人把感谢电话打到了学校。经过学校老师寻找与确认,得知这名“小雷锋”就是当时五年级(1)班的一位学生。

多年来,北京雷锋小学还通过设立校园公益日、校园体育日、课外活动日、社会文化日和校园读书日,让“学雷锋”常态化、长期化、课程化、可持续化,师生同心践行雷锋精神,让学雷锋不是“三月来了四月走”,而是成为一种习惯,将“雷锋精神”的种子深埋于师生心中。

(中国教育报实习生 刘宇阳)

(部分内容来源于新华社、辽宁日报、《雷锋》杂志、北京日报、红网等相关报道)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