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陈晔光代表:推动国家级科研平台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布局

发布时间:2023-03-06 作者:甘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甘甜)国家级科研平台是国之重器,是实现重大科技创新、孵化培育和凝聚国家高端人才的重要载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南昌大学校长陈晔光指出,受历史、区位及发展水平等诸多因素制约,我国科研资源的区域分配和分布并不均衡,尤其是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更是集中在少数经济发达省份和中心城市。让国家平台走向中西部、服务中西部,将是帮助欠发达地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手段。

江西作为我国重要的革命老区,却是高等教育、高端科研平台和高层次人才的“洼地”,尤其是国家级平台缺乏,特色和优势产业难以做大做强。为此,陈晔光建议:一是强化中西部科教振兴。从政策和制度的顶层设计上确保国家级平台以及各类高端和优质科研资源向中西部有序流动和良性转移;强化国家级科研和创新平台的重点帮扶,把科技、教育和人才帮扶,尤其是国家级平台的特殊支持作为对口支援老区和欠发达地区的核心工作和重要抓手。

二是推进国家级科研平台跨区域共建。不断创新国家级平台科研与欠发达地区合作的体制机制,支持国家级平台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业务延伸、项目布局和人才输出,鼓励平台在有条件的欠发达地区设立分中心和工作站,形成跨区域、跨领域协同创新体。

三是大力支持江西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充分考虑江西战略区位优势,利用江西特色资源和优势产业,培育和布局稀土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国家级研发和创新平台,推动江西的创新能力提升和产业发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