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张娣芳委员:健全长效机制,让“戏曲进校园”进得长远进得稳

发布时间:2023-03-08 作者:杨文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杨文怿)“奉贤区有一所百年老校,通过‘戏曲进校园’品牌建设,学校凝练了‘通达明智,气正韵雅’的校园文化精神,培养了学生的健康人格和文化自信,百年老校重新焕发活力。”谈到“戏曲进校园”给学校和学生带来的巨大变化,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娣芳非常开心。正因此,今年两会,她将目光聚焦到“戏曲进校园”。

张娣芳介绍,近年来,“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北京、浙江、广东等地通过设立戏曲院团进校园演出专项经费、聘用专职在校戏曲教师、引进戏曲大师工作室等方式开展活动,获得良好成效。上海市金山区更是将“戏曲进校园”作为区教育综合改革重点推进,建设了中小幼50多所涉及十几个剧种的试点学校,形成了有经费扶持、制度保障、师资支持、活动实践的“金山模式”。

“虽然有的地区已经形成了经验,但有的地区活动的规划性与系统性依然有待提升。”张娣芳在调研中发现,“戏曲进校园”的推进落实,往往需要跨部门的协同协作,由于不同地区参与主体对戏曲进校园的认知存在差异,各地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此外,戏曲教学师资培养不健全、教育课程缺乏系统化和体系化、戏曲教学内容缺乏时代感和亲切感等问题也制约着“戏曲进校园”的进一步发展。

对此,张娣芳建议,健全“戏曲进校园”长效机制,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和教材体系化建设,确保“戏曲进校园”“进”得长远、“进”得稳妥。

首先,健全长效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经费保障,各地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将“戏曲进校园”经费由各级财政列入预算,同时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源、民间资本采取承办协办、投资捐助等方式积极参与。

其次,加强师资队伍和教材建设。在师资建设上,明确进校园师资和专业戏曲教育师资的相关性及差异性。在调动社会资源的同时,探索与学校现有师资结合的多种形式。在教材建设方面,推进教材的体系化建设,设计完善教法体系。

再次,拓展形式内涵。内容上创作出能贴合学生生活实际的节目;形式上,用好“互联网+”,通过精心设计教育主题、规划实践活动,在各级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有效吸引学生和家长深度参与,增强戏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