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吴瑞君委员:形成“升级版”人口质量红利,应对老龄化

发布时间:2023-03-09 作者: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林焕新)近年来,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占比趋于下降,人口红利优势逐渐减弱。克服人口红利减弱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必须促进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吴瑞君对此颇为关注。

“发展教育提升人力资源红利,抵消人口数量红利下降的影响,进而形成‘升级版’人口质量红利,是应对老龄化的最主要手段。”吴瑞君分析,由于区域经济发展及生育政策差异等因素,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程度、出生人口下降的速度、劳动适龄人口下降程度在区域和城乡之间存在时间差。从老龄化程度看,中国深度老龄化到超老龄化有10年左右的时间。同时,从全国、区域及城乡看,2030年之前的时间是提升“教育红利”的关键时期。

吴瑞君建议,一是利用人口结构调整时间差,加强区域与城乡教育合作共享与协调发展,重点扶持人力资源水平最薄弱区域。构建区域内外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协调区域内外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加强教育资源供给与教育资源需求矛盾区域之间的教育合作,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区域合作共享。第一,东部作为产业结构升级的前沿阵地,在出生人口与城镇化迁移人口持续叠加影响下,需加强城镇扩张区域,尤其是城郊接合部的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第二,加强对农村劳动力与转移人口就业培训,扩大人力资本存量规模、增强代际之间正向效应。第三,及时调整层次结构,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强区域教育合作,注重培养适应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的人才。加大中西部人力资源水平相对薄弱省份的省级政府统筹力度,健全资助政策体系,大力提高贫困地区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

二是前瞻布局老年教育资源,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未来低龄老年人力资源将比较丰富,目前我国老年人力资源利用率和开发率偏低,教育资源供给仍然无法满足老龄人的教育需求。第一,在老龄化严重的地区,加快整合社会资源,并扩大高等教育向老年人开放力度,借助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构建科学、多元的老年教育体系。第二,出台更多有利于低龄老年人就业的聘任方法与补贴等相关政策,发挥低龄老年人在知识服务、社区服务、家庭服务、文化交流及代际互动等方面的作用。第三,大力发展非正式老年教育,为老年人提供更丰富灵活的教育参与机会。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中,超过99%的老年教育发生在非正式场景。我国基层社区居(村)委会等组织中也存在多种形式的非正式教育,应为这些非正式教育活动创造条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