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汕头大学文学院:用心用情讲好粤东巾帼英烈故事

发布时间:2023-03-14 作者:吴锳凡 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三月的东,春光正盛,暖阳温润。一群穿着红色马甲的女生于海丰红宫红场址纪念馆的红墙中穿梭,“您好!请问您对‘粉枪队’了解吗?”“请问您有听说过‘许玉磬’吗?”原来,她们正针对粤东女性英烈事迹的传播现状,对游客进行访谈。

这是来自汕头大学文学院“寻踪”研究团队这样的工作她们已经开展了两年。利用课余时间,她们前往粤东五市近20个乡镇,走进革命老区,寻访女英烈故居,已走过一万多公里路程。

用心搜集,让女英烈故“实”起来

粤东是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土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革命先辈前赴后继,留下了可歌可泣的红色印记。在这里,也涌现过许多为中国革命与解放事业贡献力量甚至献出生命的女性,然而她们的事迹却有不少湮没于历史尘埃之中

让这些女性在那段红色岁月中的付出与奉献得到传颂,把英精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汕头大学文学院师生决定组成“寻踪”研究团队,搜集、挖掘、整理她们的故事或遗迹。

队成员深知,只有深入一线调研采风,才能触摸与感受女英烈们当时的生存环境更生动真实地将红色故事写好讲好,将红色精神传播给大众。她们分成小组,多次研讨各组的调研计划和访谈提纲,最终形成近2万字的整体工作方案。每到一处,成员们都进行脚踏实地的探索,实地考察记录、听讲解员系统讲解、进行问卷调和访谈,并通过粤东地区档案局、博物馆、文化馆等查阅和收集大史料

“女英烈的资料收集起来比较困难,找到的文字资料都是较为宏观的叙述。于是我们去革命老区、纪念馆发放问卷,随机采访游客和讲解员;通过搜索到的地址去寻找女英烈的故居,访谈村里的老人,托人联系到她们的后代,一点一点地把线索串联起来这个过程确实是十分艰难的。”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学生廖晨薇是该项目的主要参与者,对搜集资料感触颇深。

调研地路途遥远、调研时间限制、革命故居暂停开放等情况,给团队的地调研造成了不少的困难,但大家本着尊重历史的原则,始终坚持扎扎实实地搜集与整理,真实地进行录。

用情撰写,让女英烈故“立”起来

在掌握充实史料的基础上,团队开始动笔撰写女英烈的故事。“我们目前已经完成18个粤东女英烈的故事稿了,近五万字呢!”这是每个团成员都引以为傲的事情。截至目前,她们共收集了粤英烈的事迹资料3.7万多字,实地调研的访谈音频累计时长1026分钟,撰写出近5万字的18篇原创故事稿。

项目组致力于挖掘资料中的故事、故事里的细节、细节里的精神,把有深度的故事写得有感情、有温度。现当代文学专业2020级研究生纪泽慧负责调研和撰写女英烈冯铿的故事,她被冯铿的红色精神与人格魅力深深震撼:“尽管冯铿早已与我们时空隔,但作为第一批中国现代女性革命者中的一员,她的革命之路暗含着革命与解放、与女性等复杂关系的调和过程。透过历史的镜像,我在‘书写’她的过程中感受到革命的激情、女性的坚韧、组织的力量。

除冯铿外,潮州刘胡兰黄秋富、 号称女中伟丈夫的洪茵、不屈的共产主义战士蔡素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早妇女武装力量之一粉枪队等都给队员们留下深刻印象。她们都是有血有肉的人,有些正值大好年华,有些还有丈夫子的牵挂,但生活在那个年代,她们却有着钢铁般的理想信念,义无反顾地以牺牲生命为代价,换取天下苍生的幸福,她们是如此的高尚又纯粹。纪泽慧说。

image.png

粤东女英烈事迹传播项目的部分文创产品。资料图片

用力传播,让女英烈故事“活”起来

完成粤东女英烈的故事稿后,团队在传播故事上动足了脑筋。大家认为,要更好地传播粤东女英烈的事迹,就要先原汁原味把女英烈的故事讲好。她们到中小学、社区开展故事分享会,对粤东女英烈的故事进行声情并茂、生动形象地讲述,并配合图片、录音等,让聆听者有沉浸式体验。

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学生蔡燕是宣讲队的一员,她回忆起在某中学讲述粉枪队队长赖月婵的事迹时,仍特别感慨:“我在宣讲时曾数度哽咽,现场的中学生屏息凝神、眼中饱含热泪,我们仿佛一起穿越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感受女英烈赖月婵的坚贞不屈和舍生取义。宣讲结束后,学生们都说,这样的英烈故事‘好’‘还想听’! ”

团队成员结合现实需求和技术,使粤东女英烈的形象进一步具象化、丰富化、立体化。团队重点打造红色戏剧、剧本杀等,尝试结合粤东本地的泥塑、潮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做有当地特色的红色文创产品,让大家可以更具象地体验女英烈的人生。

“寻踪”团队第二届的领队、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级学生徐薇对粤东女英烈事迹传播项目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不断挖掘更多女英烈的事迹,用心用情用力讲好她们的故事,为丰富红色文化、活化红色资源、传承红色精神出一份力!”(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高毅哲 通讯员 吴锳凡)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