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项目化方式探索民族地区县域高中质量提升的有效途径

发布时间:2023-03-15 作者:甘琼英 杨跃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河南省焦作市温县第一高级中学高三学生在课间交流。徐宏星 摄

县域高中是一座县城的教育高地与文化重镇。县中如果塌陷,带来的可能是整个教育生态系统的破坏及社会阶层的固化。县中塌陷”的发生,客观上与重点学校制度、家长教育需求驱动等有关,主观上则是县中教育教学质量滑坡的结果。对于民族地区而言,县域高中的教育质量更是短板弱项,贵州省尝试以项目化管理的方式,秉持多元主体参与的质量共同治理理念,强化和整合各方力量,聚焦提高民族地区县域高中质量管理水平、专业服务能力、教师专业持续发展能力的方法和措施,探索破解民族地区县域高中质量的有效途径。

提高民族地区县域高中教育质量的意义

基于民族地区县域高中教育质量投入较少、管理水平低下、专业服务薄弱等困难,提高民族地区县域高中教育质量,意义深远:

首先,我们要从“三个必然选择”的角度深刻领会。提高民族地区县域高中教育质量是增加整个民族地区人力资本积累,化解返贫压力,保障长久脱贫的必然选择;是增强民族地区内生发展能力,有效阻断家庭返贫和贫困代际传递的必然选择;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然选择。

其次,我们要从“三个基本要求”的角度深刻领会。提高民族地区县域高中教育质量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基本要求;是政府高质量发展民族教育的基本要求;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要求。

再其次,我们要从“三个现实需要”的角度深刻领会。提高民族地区县域高中教育质量是适应国家“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新格局的现实需要;是强弱项和补短板的现实需要;是建设教育强国的现实需要。

多元主体参与的民族地区县域高中质量共同治理

多元主体参与的质量共同治理,即“多元共治”,是指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利益群体和公民个体通过一定的制度安排进行合作互动、共同管理教育质量发展事务的过程。核心要义是管理过程的民主化,而科学设计的制度为民主化提供服务与保障。

民族地区县域高中教育质量投入、管理水平和专业服务能力都较薄弱,需要强有力的项目支持。以项目为依托,强化和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推进县域高中质量整体提升。贵州省于2021年开始启动贵州省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五年期项目,设计并实施三个子项目:乡村振兴优质特色学校建设支持专项行动、民族中小学高质量发展建设支持专项行动、民族地区基础学科(领域)质量提升专项课题,破解民族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机制障碍和专业服务短板,建立健全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质量保障服务体系,支持服务“乡村建设行动”和“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建立省教育厅、市(州)、县、项目学校四级管理服务机制,组建由大学教授、教科院所研究员、中小学一线骨干教师组成的专家团队全程指导实施,惠及全省民族地区40所县域高中,全面提升了民族地区县域高中教育质量。

依托项目推进民族地区县域高中质量提升的具体路径

项目以提升育人质量为中心,以丰富学习内容、优化学习方式为指向,以团队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品牌建设为主线,以课堂改革、文化育人、质量管理、政策保障、专业服务为关键,以管理支持、专业服务、自我实现为重要路径,探索建设民族地区高质量县域高中的有效途径,培育创建一批优质特色县域高中学校和优秀教学团队,促进学生学业技能综合素质等全面发展。

提高民族地区县域高中质量管理水平。包括常规管理、时间管理、目标管理、激励约束机制四个关键要素:

一是健全学校常规管理。主要是健全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认真落实教师提升的最佳途径——集体备课、磨课、上课、听课、评课。二是引导学生时间管理。强调优化学生学习时间管理,提高学生在校有效学习、深度学习时间,确保学生在校完成当天课程的书面作业,所有学生都能完成一周内所学内容的教材上的所有习题。三是加强学校目标管理。保障教学目标与教学管理的一致性,积极寻求有效教育方式,克服目标管理粗放、不精细等弊端。四是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建立绩效评估和问责制度,健全与绩效目标挂钩的教师激励机制;建立多元化学生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学生行为养成管理制度和激励约束、指导帮助机制。

例如,贵州省册亨县民族中学围绕项目建设目标任务,聚焦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加强制度建设。优化管理机制,提升学校治理力。新建了学校行政管理制度、班主任管理制度、德育管理制度。确立了决策层为“条”,年级为“块”,构建“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学校行政管理模式,并实施“并联式+交叉式”的网格化治理方式;确立了“双班联合,捆绑评价”的班主任管理模式;确立了“两态五导”的德育管理模式等。优化教学机制,提升课堂创新力。从教学的两个核心点“教学”和“考试”出发,重构了学校教学督导工作制度、试题研究制度、校本教研制度。持续对新教师成长、高三教师选拔、备课组活动、课堂效率、大型考试等内容进行督导听课评价。研制试题命制的三大说明:考点说明、难度说明、与上课重点契合说明;基础难度、中等难度、高阶难度题型占比说明;纯知识、思维逻辑、能力素养占比说明。细化教研活动,将教研组活动进行分段,分为理论学习、聚全校之力备考高三、分备课组备课三个阶段;备课组活动分组,分成课堂备课研究组(含作业布置)和课后试题研究组两个小组,其中课堂备课研究组主要研究学情、学法、备课、作业布置等,课后试题研究组主要对周测、大型考试题进行逐题分析和研究。确立了三个年级备考一体、辅导一体、学法指导一体的制度,并为此实施“高考备考联合诊断周例会”。优化激励机制,提升评价导向力。构建了学校质量提升评价制度、绩效考核方案、课堂评价新标准,以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突出主业、突出贡献为导向,坚持过程评价与年终评价、结果评价与增值评价相结合。

湖南省永州市道县第一中学高一新生在军训。何红福 摄

增强民族地区县域高中专业服务能力。主要包括团队建设、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文化建设、制度建设六个要素。

一是加强团队建设。加强教学团队、班主任团队、管理服务团队建设。帮助每个县域高中培育创建一批优秀教学团队,发挥团队引领作用,明显提高学校整体课堂教学技能。例如,贵州龙里县民族完全中学高中部在项目的引领下,聚焦加强团队建设,从教、研、训、评四个维度建设学科团队。共建立14个学科研修工作坊、1个班主任研修工作坊、1个家长研修工作坊。以集体备课、沙龙、微论坛、微讲座、读书分享、试题研究、案例分析、课例研究等多种形式开展研修活动。形成“课堂—问题—课题—研究—实践—反思”的研修思路,提升团队研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完善中小学校本研修制度。中小学校本研修要把教师研修团队建设作为学校教学质量管理的重点内容,围绕课程资源开发、课堂教学改革、教学技能训练、学生管理指导、考试复习指导和校本课题研究等方面,定期开展研修。组建学区化学科教学团队研修训练。可由市(区县)教研室组建跨学校、跨区域的多样化教师研修团队,由不同学校的同学科教师、同年级班主任和相应学科优秀教师、学科教研员、大学教师组成,充分发挥优秀教研员、优秀教师、专家学者的专业引领作用,确保学科教师、班主任都能参与团队培训指导、研修锻炼、交流表现。

二是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关注学科核心素养,注重基础学科与薄弱学科建设、学生学科学业成绩提高。最重要的手段之一是加强学科专业能力建设。学校应定期组织学校学科优秀教师,邀请学科教研员、大学教师通过专题调研对学校的教学质量进行诊断,充分了解认真研究教师需求、教学困惑和学科专业能力建设的方向重点,分阶段设计培训指导、技能训练、能力建设的重点内容和工作方式。要关注信息技术推进课堂结构性变革,以及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要特别重视信息技术应用与学科课程内容整合、教育教学方法技能、课程教材掌握与学科素养、教育教学情感培育等领域的专业发展。

三是加强课程建设。关注课程教材,落实好国家规定课程,做好课程区域化和校本化的一些改革,注重课程教学信息化运用等,努力克服课程资源开发落后等弊端。提供有针对性的学习资源,为教师提供语文、数学、生物、科学等学科教学学术前沿杂志等;订阅适合学生学习的儿童教育杂志,购买儿童绘本、童话故事、英语故事等课外读物。

四是开展教学改革。关注学生学习方式、阅读教学、实验教学、实践操作、解题训练、教学软件应用、课程教学资源信息化等,明确课堂教学改革的操作点或关键环节由教向学转变。

五是注重文化建设。关注文化育人,加强学生社团、行为习惯养成等建设。例如,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盘信民族中学在项目的引领下,着力生成先进文化和学生行为养成教育。把“写字”和“阅读”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抓手,每天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阅读”指导,制定阅读手册。晚自习用足一节课时间提高学生的书写能力,定期对学生的作品进行评比和展示。丰富活动文化,在校内形成命运共同体、生活共同体、成长共同体。抓好“穿好衣、扫好地、吃好饭、叠好被”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结合家校共育,每人学会不少于20样家务劳动。开展好民族运动会,通过苗拳、滚铁环、滚轮胎、拔河、一分钟跳绳、立定跳远、50米、跳长绳、广播体操、篮球赛等比赛项目,培养少年特有的蓬勃朝气。开设民族剪纸兴趣班等,激发学生对民族文化的兴趣。

六是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学校质量管理、多元化激励、惩戒约束等制度健全、完善和实施。一方面,通过建立健全同事互相讨论专业、参加听评课、参加集体备课、校内集中学习与交流研讨、师带徒或教学导师制、开展教育教学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校本研修活动,促使教师养成研究与反思工作的意识和习惯,学习运用新知识、新方法的意识和习惯,团队合作与沟通交流的意识和能力等。另一方面,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校外交流研讨、校外培训研修、听专家报告、观摩校外公开课等,促进教师不断更新和丰富任教学科专业知识与专业素养,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知识与专业素养,有关学生学习和发展的知识,有关班级和学生管理的知识,通识性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在教学中运用网络与信息技术的知识等。

通过对教师内生动力的激发和外在激励,县域高中教师专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教师通过体验,浸润并培育工作态度与敬业精神;教师通过持续阅读专业杂志和著作,增强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能力;教师通过教育真实场景的实践,不断生成丰富的实践性知识。例如,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盘信民族中学按照项目要求,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全面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课堂,走进教室,问题在一线发现,困难在一线解决;落实日常工作“用心、主动、创新、和谐”八字方针;树立“学生至上、教师为本、教学中心、全面质量、品牌特色、依法治校、科学治教、目标管理、团结协作、成本节约”的意识;落实“教好一门课,抓好一个部门,落好一个年级,跟好一个班,蹲好一个学科,联系一个备课组,转变一名后进生,培养一名特长生,指导一名年轻教师,做好一天值日”等,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可持续发展。

实践证明,这种以项目化管理方式探索民族地区县域高中质量提升的途径,能够抓住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实施项目干预和改革创建,推进学校日常工作走向标准化、专业化;破解质量管理与政策支持障碍,聚焦教师发展、学生发展,优化学习管理指导,补齐质量弱项和专业服务短板;创建学校特色发展、优秀团队建设、县级质量保障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建设品牌,全面启动破解民族地区县域高中教育质量难题新引擎。

(作者甘琼英系贵州省教育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杨跃鸣系贵州省教育科学院正高级教师)(《中国民族教育》2023年第3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