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杭州市上城区:启动青少年“正脊工程”

发布时间:2023-03-16 作者: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小伟)双手合十、上下移动;双脚并拢,收腹前后倒;握拳竖大拇指,向左伸展“点个赞”,再向右伸展“点个赞”……跟随着有节奏的音乐,台上,孩子们全神贯注、整齐划一地做操;而台下,观看的师们也不约而同学起了动作。

3分钟,音乐停,运动止,台上学生们的脸蛋微微泛红,台下教师们扭了扭脖颈,互相小声交流着:“做了这么几个动作,脖子、肩膀还真是舒服多了。”

这是发生在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民生实事青少年“正脊工程”行动启动仪式上的一幕。台上展演正脊操的,是杭州市东城第二实验学校的学生。

据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介绍,上城区在2021年时就修订了《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将脊柱健康检查纳入中小学生体检项目。2022年,上城区完成了12余万名中小学生的脊柱健康检查,报告显示脊柱异常学生人数近2900人,占比2.44%。

前不久,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中,提到“为300万名义务教育段学生开展正脊筛查”。为义务教育段学生进行脊柱健康筛查列入浙江省民生实事项目,上城区也将青少年“正脊工程”行动列入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上城区教育局与上城区卫健局展开协作,依托杭州市中医院等专家团队,准备今年以学生健康体检、脊柱健康科普筛查专项活动等方式,为全区义务教育段学生开展脊柱健康筛查。对于筛查中发现的弯曲异常人群,按其病变程度分类指导,提供个性化的矫正建议,并引导到有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后续治疗。

启动仪式上,杭州市勇进实验学校书记、校长马生彦作经验分享。杭州师范大学东城中学学生文熙翘宣读“关爱脊柱·阳光成长”倡议书,呼吁同学们从日常点滴出发,关爱脊柱健康,守护生命脊梁。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