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津武清区:“通武廊”区域合作走向“深融合”

发布时间:2023-03-17 作者:徐德明 宋喆婷 张志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徐德明 通讯员 宋喆婷 张志侠)日前,天津市武清区教育局组织召开了全区2023年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研讨会。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和区委“3+1+1”工作思路,促进“通武廊”三区市之间教育交流与合作,形成合作互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格局,共同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通武廊”三地教育部门积极响应,率先发力,开展跨区域教育工作,组建了10个基础教育共同体、1个职业学校联盟、1个特殊教育联盟和1个幼教联盟。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持续强化区域教育共同体建设。

截至目前,各共同体、联盟间开展的互访、交流研讨等活动近280次。三地教育行政部门共同组织开展了“京津冀基础教育(中小学)协同发展论坛”、联合举办“京津冀人才培养共同体综合素养提升研修班”,推动三区市教育事业一体化发展。此外,武清区充分发挥职教资源优势,加速京津冀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武清区职教中心与通州职教中心、廊坊职教中心定期举办“职业教育论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武廊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等联盟联谊活动,同时与廊坊电子信息工程学校、香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采取“1+2”模式开展联合办学,采取分段分校培养方式开展招生工作,为区域产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研讨会上,通武廊共同体、联盟校(园)长就下一步工作方向和开展形式达成了共识。在落实好“通武廊”三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础上,建立完善主要领导协商互访制度,探索在教育体制改革、优质均衡、质量提速等方面的一体化改革,共同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教育“金三角”。借助西北片区教育基础建设规划,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上早谋划。拓展各学段的协同广度,形成“协同网”,学前教育“八组团”,初中小学的学区化、集团化办学,高中的强校工程与共同体、联盟结成新网,实现交互培养模式。将主动融入武清区京津产业新城建设,以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武清发展大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