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安交大一附院成功实施全国首例微创“二尖瓣成型+人工心脏植入”术

发布时间:2023-03-22 作者:刘倩 王飞扬 冯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倩 王飞扬 记者 冯丽)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闫炀教授团队应用微创手术方式,为体重仅35公斤的终末期心衰患者成功实施“二尖瓣成型+人工心脏植入”术。该患者也是目前国内LVAD植入体重最轻的成年心衰患者,手术打破常规,不开胸、不断骨,一次手术同时解决两个问题,在国内尚属首例。

6年前,47岁李女士被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3年前因反复气短、乏力等症状行心脏再同步复律除颤起搏器(CRT-D)置入术,近半年病情急转直下,心动超声检查提示:左心扩大,已超过正常人的两倍大小,并伴有严重二尖瓣大量反流,EF值只有15%,不到正常人的三分之一。李女士抱着一线希望来到交大一附院。

为将手术风险和创伤降到最低,医院心血管外科牵头,心内科、超声医学科、输血科等多学科专家针对李女士的病情进行了会诊,进行充分探讨和术前评估,闫炀主任大胆提出了国内尚无人开展的微创“二尖瓣成型同期人工心脏植入”的手术方案。3月15日下午,由闫炀教授主刀,麻醉手术部、超声医学科等多部门默契配合,为李女士成功实施国内首例微创“二尖瓣成型+左心室辅助植入术”。手术历时近4小时,术后第三天顺利脱离呼吸机,进一步康复治疗。

据闫主任介绍,因李女士体重非常轻,术前心功能和身体状态较差,所以此次手术为患者植入的是第三代体外磁悬浮人工心脏。其“核心件”血泵,就像超强动力的‘马达’,能部分或全部替代左心室泵血功能,直径只有47毫米,重量仅186克,体积仅怀表大小,日常生活中也更加便携。

据悉,从2022年4月成功实施西北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手术开始,短短11个月,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已成功完成13例人工心脏植入术,成功率100%,一年生存率达90%以上,数量居西北第一、全国前十。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