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青岛:中职学生有三条通道“上本科”

发布时间:2023-03-28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青岛3月28日讯(记者 孙军)今天,在2023年青岛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姜林介绍了青岛市在职业教育升学渠道方面取得的成效。近年来,青岛推进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提升和学生升学通道多样化,使职业教育吸引力大大增强,中职学生满意度和企业满意度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认可“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教育发展理念。同时,在职教高考制度的东风下,青岛加强职教高考研究,探索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升学教育模式,推动中职学校向“就业与升学并重”转变,帮助适合的人找到合适的出路,综合高中试点、普职融通、新型普职融通……试点规模呈现扩大之势,全市各中职学校也都在积极探索学生培养新路径。

在会上,姜林表示,职业教育办学定位由“就业导向”调整为“升学与就业并重”,是办学方向的重大变化,既是适应广大学生提升学历层次的需要,也是适应社会对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

在升学渠道方面,一是学生有三条通道可以上本科。第一条通道是“3+4”。通过“3+4”中职与本科贯通培养,学生初中毕业就能够获得上优质本科的资格。以2022年为例,青岛市有700名初中毕业生考上“3+4”,占到山东省招生计划的1/3。考入的大学包括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等。“3+4”是学生就读优质本科的绿色通道,是职业教育独有的升学优势。第二条通道是职教高考,从2022年开始,职业学校学生可以通过职教高考专用通道上大学。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计划逐年增加,2022年为1.7万人,当年青岛市有3000多名学生通过职教高考实现本科梦;第三条通道是“专升本”。近几年,山东省专科升本科计划逐年增加,专科学生毕业后,有更多机会上本科深造。

二是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上大专。全市55%的中职学生可以通过“3+2”和五年贯通培养上专科。今年,市教育局协调在青岛的高职院校新增2000多个“3+2”学位,学生在家门口上大专的机会更多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