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应对一年级入学高峰“顶格办” 确保每个孩子都有学上

发布时间:2023-03-28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青岛3月28日讯(记者 孙军)今天,记者从2023年青岛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受生育政策优化、户籍制度改革、城镇化等因素叠加影响,今年青岛市小学一年级入学人数将迎来最高峰,经摸排,比2022年增加4.3万人,该市多措并举增加学位供给,确保满足入学需求,实现每个孩子都能有学上。

在会上,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姜林介绍,根据前期摸底,今年约有16.8万名儿童进入小学一年级,比2022年增加约4.3万人。为做好入学工作,教育部门提前谋划,建增量、扩存量,全力以赴应对入学高峰,确保每个孩子都能有学上。一是建立提前摸底机制(早知道)。生育政策优化带来的人口高峰从2020年幼儿园入园首先显现,从那时起,市教育局就着手对2023年小学一年级入学人数进行测算,根据学位差实施学校规划建设。2022年,再次对一年级入学人数进行了全面摸底,分学区、分学校逐一摸清,逐校研究安置方案。为精准掌握流动人员子女入学需求,今年3月底开始,各区市将陆续开放入学信息采集平台,较往年提前1个多月。二是建立区市推进机制(顶格办)。各区市都已组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专班,由区市政府主导,保障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建立市级调度机制(市级调)。从2022年10月起,市教育局每两个月调度一次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从今天起,将每半个月调度一次,招生录取时将组织区市联合办公,加大统筹调剂安置力度。

如何增加学位供给,满足入学需求?该市推进新校建设,2023年启用小学25所,新增7800个学位;推进内部挖潜,指导各小学通过改扩建、教室改造等方式,新增约1200个班、5.3万个学位;统筹调配学位,对部分实行小班化教学、当年招生未满班额的小学进行学位统筹,可增加学位约1.35万个。

青岛提出,有序引导生源流动,缓解热点区域招生压力。一是优化招生区域。根据生源分布和学校容纳能力,通过设立缓冲学区等方式优化学校招生区域,缓解热点学区的招生压力。二是进行学位预警。对区域内存在学位极其紧张、存在超班额隐患的学校,提前1—2年进行入学预警提示。三是推进优质资源倍增。通过实施集团化办学、强校提质、新建校高位发展等行动,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增加优质学位供给,办家门口的好学校。通过“强镇筑基”计划、城乡结对帮扶等途径,提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稳定农村生源。

姜林向记者介绍,应对今年小学一年级入学高峰,教育行政部门有方案、有行动、也有信心,能够在总体上满足入学需求。同时,提请家长给予理解和配合,共同努力、相向而行,让孩子顺利进入理想的小学,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