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应用型院校专业集群实践探索》出版

发布时间:2023-04-10 作者:焦小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焦小新)日前,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顾永安教授等著《应用型院校专业集群实践探索》,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专著是《江苏高教》编辑部&常熟理工学院高等教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等研究基地建设的成果。专著共八章、36.9万字。以应用型高校(包括应用型本科、职业技术本科、高职高专)专业集群实践探索为研究对象,以院校研究为研究范式,以文献研究法、调查研究法、行动研究法、个案研究法等为主要研究方法,基于应用型院校“四位一体”(顶层设计、内涵建设、机制创新、成效评价)的专业集群理论体系,从院校实践探索的层面,系统阐述了专业集群建设的实践体系架构谋篇布局探索规划设计探索内涵建设探索“四新”建设探索机制创新探索成效评价探索教学成果奖案例等内容,并从院校研究的视角进行了点评与分析。

专著注重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相呼应,注重理论指导实践、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研究和回应了应用型院校在推进专业集群的实践探索中遇到的现实问题,构建了基于顶层设计、内涵建设、机制创新、成效评价的应用型院校“四位一体”专业集群实践体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创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刘献君教授为该专著作序,充分肯定《应用型院校专业集群实践探索》在中国应用型大学专业集群的专题研究与中国院校研究范式的紧密结合上做出了开拓性、有意义的尝试,做出了具有鲜明院校研究特征的管理研究、咨询研究、应用研究。

《应用型院校专业集群实践探索》是《应用型院校专业集群研究论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7月)的姊妹篇。《应用型院校专业集群研究论纲》获得了江苏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苏州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侧重理论研究与理论体系建构;《应用型院校专业集群实践探索》侧重院校研究与实践体系建构,两者各有侧重、各具价值,共同构建了应用型专业集群研究体系的重要内容。既具有较高的学术理论价值,又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价值。可供高等教育研究工作者、应用型院校的校领导、各级教育教学管理人员、专业集群负责人、专业教师以及高等教育学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阅读参考。

image.png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