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学生阅读“小切口”写好素质教育“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3-05-23 作者:《中国民族教育》编辑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致贺信,勉励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鼓励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今年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我国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浙江杭州开幕。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下,全国各地积极行动,阅读正在社会上蔚然成风,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让中华大地充盈书香。

全民阅读成为长期任务和国家战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尤其是自2014年以来,全民阅读已连续10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将全民阅读工程列为文化重大工程之一,《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随之发布;2020年10月,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对推进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全民阅读从积极倡导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以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架起教育强国“柱梁”。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引导青少年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关乎教育强国、文化强国目标的实现和民族力量的培育。今年3月28日,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同时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开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在启动和开通仪式上指出,开展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是从立德树人“根基”架起教育强国“柱梁”的战略安排,是以学生阅读“小切口”写好素质教育“大文章”的一项举措,是将校园阅读“奏鸣曲”融入全民阅读“交响乐”的有效途径,是把数字技术这一“最大变量”转化为阅读提质“最大增量”的关键一招。向广大青少年和全社会发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号召,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也是促进全面提升育人水平的重要举措。

多措并举,引导青少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民族地区阅读活动开展起来会存在较大困难,民族地区也应与其他地区一道,站在国家战略层面把握正确导向,针对民族地区学生发展的实际,创新载体,强化数字赋能,为读书行动的开展提供相应支撑。如可以结合民族地区游戏、非遗、民间故事等内容,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读书的有机融合,让他们在语言与书本中产生亲密连接。建立健全青少年学生阅读激励机制,用好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等平台。同时要注重硬件升级、课程建设、活动引领、教师指导,为青少年提供整本书阅读、沉浸式阅读、深度阅读等机会,营造浓厚的校园读书之风。学校可以举办更多关于书评、读书心得、读书沙龙活动,或者结合中华民族文化为主题的阅读活动,同时加大对民族地区青少年爱读书的宣传和表彰活动,既引导青少年阅读经典,又注重分享读书感悟,让他们提升独立思考能力的同时,更好地培养阅读习惯。与此同时,也需要建设家庭及全社会的协同机制,发挥校园阅读、家庭读书活动与社会阅读资源的协同作用,让阅读成为青少年学生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品质养成、一种境界要求,以此拓展他们未来人生的无限可能。(《中国民族教育》编辑部(《中国民族教育》2023年第5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