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匠心传承:湖南工业职院师徒共获国家高技能人才殊荣

发布时间:2023-05-25 作者:陈文静 王露曼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陈文静 通讯员 王露曼)日前,一份特别的“成绩单”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的朋友圈里“刷屏”了——在湖南省刚刚公示的24名2023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技能人才类拟推荐人选名单中,该校老师、毕业生就达4名。其中2010届校友、湘电集团有限公司章阳通过5项创新改进使公司重点产品兆瓦级风电转子支架加工效率提高近50%,2010届校友、湖南湘电动力有限公司龚井波则参与公司200多项技术创新。而他们两人的老师,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实训基地高级技师、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欧阳陵江也获此殊荣。

师徒共获国家高技能人才殊荣的背后,是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适应产业升级、培养高技能人才的育人密码。

在欧阳陵江的回忆中,1999年他们操作的是简易数控机床,2010年毕业的章阳、龚井波学习的是国产新一代数控设备,2023年即将毕业的付裕超使用的则是智能高速五轴数控机床——二十多年来,这些设备的不断升级,见证了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始终紧密对接湖南省装备制造支柱产业,不断优化调整专业设置的步伐。当前,该校已构建数控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等7个“工”字号特色专业群,40个专业可就业岗位范围覆盖湖南省工业新兴产业链达80%以上。

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该校学生不仅拥有了扎实的学科专业基础,还能通过行业企业这个“第二课堂”,不断提升育人水平。现在,欧阳陵江指导的数控协会承接了不少科研部门、企业的复杂零件试制件的工艺开发、小批量生产等业务。“每名学生一年能碰到不同工艺类型的产品二十多种,技能水平不输普通企业师傅十年的经验。”欧阳陵江说。

该校数控2020-3班学生付裕超告诉记者,由于对实践操作很感兴趣,他加入了学校成立的这个数控协会,并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项目二等奖。

“专任专业课教师中‘双师型’教师占比62%,领军人才、能工巧匠兼职教师人数占比专任教师总数的25%。”该校党委书记刘建湘表示,为适应专业人才培养对教师的能力需求,学校还分计划每年派遣教师到合作企业顶岗实践,分批次完成教师的行业实践能力培训。同时,该校还邀请行业专家、技能大师参与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教材编写、师资队伍共建等人才培养过程,校内教师着重于对学生的专业基础和基本技能培养,行业教师则侧重于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与行业的无缝对接。因此,据了解,近年来该校毕业生80%以上就业于国企和行业知名企业,毕业生满意度和企业满意度均保持在95%左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