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论坛举行,聚焦“让劳动教育回归真实”主题

发布时间:2023-05-29 作者:焦小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image.png

开幕式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焦小新)527-28日,由中国教师报、浙江省平阳县教育局、平阳县鳌江镇人民政府主办,平阳县教育局鳌江学区承办的全国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论坛在平阳县鳌江镇滨江小学举行。

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吕同舟,中共平阳县委副书记、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桂雷,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总督学吴君宏,中共平阳县委常委、鳌江镇委书记王奔等领导出席论坛,来自全国20个省的6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教师报总编辑储召生主持。

本次论坛共分主旨演讲、案例分享、自由演讲、点评报告、成果展示、圆桌沙龙等7个单元。在主旨演讲单元,中国教科院劳动与社会实践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燕,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教育学院院长李珂,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综合部副主任、教育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管光海分别作了专题分享。

image.png

自由演讲环节,一位参会代表上台分享收获和思考

此次论坛推介了鳌江学区整体推进劳动教育的经验。鳌江学区主任方德裕作了题为《1+X”区域劳动教育新样态——区域推进劳动教育的鳌江实践》的分享。为了让劳动教育回归真实,鳌江学区根据不同学校的地域文化资源和学生生活实际,开始系统进行劳动课程设计,积极探索出具有区域辨识度的“1+X”区域劳动教育新样态,各学校依托校园、家园、田园、社园,让学生的劳动过程“有意思,有意义,有可能”。

在点评报告单元,国家督学、原江苏省教科所所长成尚荣,浙江省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劳动教育教研员黄辉分别对鳌江学区的劳动教育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image.png

学生展示

本次论坛还进行了劳动教育成果展示。展会现场展出了鳌江学区各学校组织开展的一系列劳动课程,现场既有水手结、编织渔网、钻木取火、扎木筏等基本生存技能的课程展示,也包括审美性劳动课程,如沙画、剪纸、贴画、造型、贝壳工艺等,还有“太平钿”剪纸类非遗传承类课程,这些课程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劳动教育相融合,既让学生体会到劳动的快乐,同时也引领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案例分享单元,河南郑州艾瑞德学校校长李建华、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劳动组组长孟彬、浙江省温州市黄龙第三小学校长叶克表分别作了专题分享。

image.png

圆桌沙龙环节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让劳动教育回归真实”。与会专家从劳动教育课程实施、建设高质量劳动教育体系以及各校劳动教育理念落地等不同角度对这一主题给予了回应。不同学校的实践案例生动形象地呈现了学校如何将劳动教育落实到“真”上。

image.png

发布劳动教育“鳌江共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