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二十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总决赛北京赛点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31 作者:张湘怡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湘怡)近日,第二十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总决赛北京赛点在北京市十一学校成功举办。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兼校园文学委员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早,著名作家、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教授李洱,北京十一学校校长田俊等领导、专家出席了决赛开幕式,来自各地的近300名决赛选手参加。

今年是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创办二十周年。从2018年起,教育部规范管理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全国性赛事,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从一开始就获批举办,并一直名列“白名单”之中。目前大赛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校园文学委员会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中学生》杂志承办,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山东大学文学院等给予学术指导。本届大赛分为高三和高一高二两个组别。高一高二组有40多万名学生投稿,评出省级一等奖8550名,其中4059名获得决赛资格。高一高二组总决赛采取线下方式,在全国设立8个赛点。

北京十一学校校长田俊致辞

开幕式上,北京十一学校校长田俊向参赛师生致辞,他介绍了十一学校的发展历史和办学特色,尤其是高中语文国家课程校本化所取得的成果。为了促进学生多元发展,学校提出“创造适合每一位学生发展的教育”,成立“十一文学创意写作中心”,开设文学写作高端课程,由学生自主举办校园文学社团活动,在深厚的文字氛围中,学生在这里以想象之眼探索世界,以智慧思辨诗意栖居,以磅礴的勇气拥抱世界。田校长表示,很高兴承办本次北京赛点的决赛,相信在各位老师和选手的支持与参与下,一批少年的文学之梦从这里起飞,校园文学之树也定会硕果累累。

李洱教授代表指导单位祝福参加总决赛的学生们,他说,看十一学校同学的舞蹈表演心情非常激动,比美妙的舞姿更重要的是青春的面容,可以说是朝霞满天,包含着无限的可能性,我们的写作跟同学们的舞蹈一样,也包含着无限的可能性,写作可以让我们认识自己,成为自己,创造一个全新的自己。

决赛开幕式后,杨早研究员给决赛选手作赛前指导讲座,他将阅读和写作紧密联系起来,由阅读而思考而写作,在形式上形成一个闭环,他以典型的案例分析了闭环阅读的重要性,强调阅读要“读一本是一本”,而写作则是“最后的封口”。在此基础上他解读了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的理念、命题原则以及常见主题或话题,并以往届大赛命题为例,阐释参赛作文怎样赢得评委老师的“青睐”,教给学生正确的阅读方法和写作导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早做赛前指导

据了解,按照大赛工作计划,组委会已经制定了决赛评奖方案,遴选组建了由知名作家、高校教师、语文名师、资深编辑等专家组成的评委会,按照严谨规范的组织程序和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评选。每份赛卷至少经过3位评委盲评打分评选出奖次,最终的评奖结果将于7月份在盐城草房子揭晓,并举办颁奖典礼。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