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佛山禅城区:祖庙博物馆变身“非遗游乐场”

发布时间:2023-06-21 作者:李会燕 杨曼潮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会燕 杨曼潮 记者 刘盾)“这种形式的活动对孩子成长很有意义。”日前,彭女士带着孩子参加“童趣非遗·庙趣嘉年华”活动,逐一“打卡”广东佛山市祖庙博物馆里的游戏。她孩子目前在佛山市禅城区蓓阳幼儿园中班就读。

近期,禅城区教育局联合祖庙博物馆,共同举办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童趣非遗·庙趣嘉年华”活动。禅城区22个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领衔园、广东省“新课程”市县科学保教示范项目核心园,在祖庙各个标志性场馆,布置非遗课程工作坊。活动设置了9个“打卡点”和22个“童趣非遗”参观点,将这座汇集岭南传统文化的博物馆,打造成佛山萌娃的“非遗游乐场”。

此次活动,共抽取了200个禅城区幼儿家庭免费参与。在有着300多年历史的万福台上,孩子们唱起“童声童气,趣话非遗”的“大戏”;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孩子们沉浸式体验斗拱建筑、文物修复、粤剧剪纸、龙狮武术、民俗文化等9个非遗游戏打卡点。在22个展示禅城区幼儿园“童趣非遗”课程建设的成果展示区前,孩子们纷纷化身“小小文化使者”,热情地向大家介绍非遗文化。

“本次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非常丰富,希望通过活动,继续完善禅城区幼儿园课程支持与管理体系以及幼儿园保育服务体系,推动学前课程质量不断提升,进一步提升保教质量,率先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在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现场,禅城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佑荪介绍了禅城区学前教育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据悉,禅城区教育局主持申报的“文化润德: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幼儿园德育课程体系建设”项目,成功获批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市县科学保教示范项目。此次活动,正是全区幼儿园参与课题研究、充分发挥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优势实施课程改革的阶段性成果汇报。同时,借《广佛全域同城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契机,禅城区将与广州市荔湾区加强学前教育合作。

禅城区2023年学前教育宣传月,将以家园共育宣传、各级领导“六一”探校、园长教师培训等形式集中开展,积极推进禅城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让更多孩子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收获快乐和成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