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年教师要勇担乡村教育和乡村振兴使命

发布时间:2023-06-26 作者:秦玉友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育》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希望同学们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乡村要振兴,教育要先行。青年教师是教育的未来。青年教师强,则教育强。乡村教育与乡村振兴,是教育强国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国家政策的持续努力,我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取得重要成就。国家统一城乡教师编制,乡村教师数量不充分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国家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优师计划、强师计划等相关政策,不断提高乡村教师培养的针对性和岗位吸引力。国家出台政策改进教师评价制度,持续提高乡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当今青年教师赶上了国家最重视乡村教育和乡村振兴的时代,在当前这一重要历史阶段,乡村青年教师应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乡村教育与乡村振兴的时代使命。

乡村青年教师要善于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乡村教育优势,积极投身乡村教育振兴,促进乡村学校优质发展。乡村学校有在地教育资源优势、小班教育优势、创新空间优势。青年教师要勇于探索、积极探索、科学探索乡村教育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小规模班级个体化关注更充分的教育优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乡村社会为青年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更大的创新空间,在世界和中国教育领域,许多教育家型教师都是从乡村学校走出来的。青年教师要充分利用乡村社会为教育教学改革提供的更大的创新空间,大胆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性服务乡村教育振兴,并在服务乡村教育振兴中尽快成长为教育家型教师。

乡村青年教师要积极开发与创造性利用在地课程资源,提升乡村教育育人质量。乡村学校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生产资源、社区资源。青年教师要走出“乡村没有什么”的思维惯性,用“乡村有什么”的思维重新发现乡村学校在地化课程资源,积极开展在地化教学。广大乡村地区丰富的自然资源恰恰可以弥补当今儿童过度沉迷于手机、脱离大自然的大自然缺失症。乡村地区的丰富生产资源可以为乡村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等许多课程提供强有力的课程资源支撑。乡村社区的平面化特征和熟人化社会特质为乡村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了更广阔更方便的社区资源和社会空间。青年教师要积极把乡村儿童身边的丰富自然资源、生产资源、社区资源转化为教育现场的现实课程资源,拉近学校课程与儿童经验的距离,提高乡村学校教学效果。

乡村青年教师要积极承担起新乡贤角色,主动、创造性地与农民一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入乡村学校与乡村后,青年教师要尽快实现从“外来者”嵌入乡村到“本地人”融入乡村再到“教化者”引领乡村的角色转变,主动服务乡村振兴。青年教师要勇于、乐于、善于教化农民,积极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时代先进文化。青年教师要成为乡村公共事务的参与者和推动者,积极投身乡村公共事务,积极引导农民参与公共活动,形成公共精神,关心公共事务,维持公共秩序。青年教师要成为先进生产知识的传播者,熟悉乡村农业生产,关注乡村产业发展,积极推广农业知识,与农民一起关注产业发展形势和发展趋势,引导农民努力掌握农业科学知识,积极运用农业科学知识,敏锐感知产业发展形势、发展趋势与产业升级转型。引导农民成为农业现代化的融入者、推动者,引导优秀农民成为农业现代化的引领者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领导者。

新时代新征程,青年教师作为推动乡村教育和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在培养时代新人、建设乡村文明、推动乡村进步中大有可为。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教书育人与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为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教育强国建设而作出更大的贡献!

(秦玉友 作者系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人民教育》2023年第10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