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建教育强国之师 筑强国建设之基

发布时间:2023-07-17 作者:代蕊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育》

日前,新时代中小学学科领军教师示范性培训(2023—2024年,简称“领军教师培训”)正式启动,旨在遵循中小学教师队伍梯次发展逻辑,培养一批在区域学科领域有辐射引领作用的卓越教师,助力建成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教育强国建设提供基础和保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重磅文件,实施“强师计划”“双名计划”“优师计划”等强力举措,我国教师队伍实现了规模的显著扩张、素质的不断提升和结构的有效调整。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教师队伍在教育发展与国家富强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进入新时代,“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时代任务与人民群众对更美好教育的热切期盼,亟须遵循“兴国强教必先强师”的逻辑,开启建设“教育强国之师”的新征程。“教育强国之师”的命题对广大中小学教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教育强国之师,首先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教师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具有培养学生政治素质的道德情感,是对学生进行正确价值观引导和塑造的前提条件。因此,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的基础上,教师应有深厚的教育情怀、高尚的师德师风,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严格遵守道德规范,用爱去感化学生,用实际行动让学生感受到教育的温暖。真正体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教育强国之师,其次要有精湛的专业能力。以知识传递为唯一目的的教育模式已不足以回应“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需要,教师要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在培育时代新人上下功夫。如何有效胜任“传道、授业、解惑”的基本职责关键在于深入钻研教学过程、优化教学手段,不断构建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有效的教学模式,以自身扎实的学科素养去引领学生素养的实质性提升。如何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需要教师有能力、有意识实施多样化、跨学科的教育教学活动,为学生开潜质、激思维,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教育强国之师,再次要勇于变革创新。强国建设,创新先行。像其他领域一样,教育也面临着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新挑战。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先行者,教师要认清趋势、积极应对。一方面,亟须适应与引领当前科技迅猛发展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课题。教育数字化转型,不能只从工具层面去理解,工具和技术的发展能够造成新的力量和观念,将深刻影响教育观念、教学方式以及师生关系等重要领域,新时代教师要学会在运用中反思、在反思中提升,从而成为更具教育智慧的人。另一方面,社会对多样化人才的需求、学生个性化成长的需要,都呼唤教师着力探索班级授课制背景下的因材施教,要及时改变课堂形态,转变育人方式,真正成为让“每个孩子都能成功”的筑梦人,加快实现人口高质量发展。

教育强,关键在教师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将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新时代教师要努力成为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代蕊华 作者系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

《人民教育》2023年第11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