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省教育厅:推进主题教育,破解发展难题

发布时间:2023-08-09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300余次,累计5800余人次;调查研究2119人次、天数2198天、点位2931个,办理实事38件;紧盯标本兼治检视整改,截至目前,厅本级问题清单上的23个问题已整改销号6个,取得阶段性成效16个……日前,河北省教育厅系统回顾检视主题教育各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全面谋划后半程工作开展思路。

河北省教育厅专门制定《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谋划确定55项重点调研课题。过程中,河北省教育厅将调研与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相结合,于6月20日在雄安新区举办“教育强省雄安论坛”,北京交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10所高校负责同志围绕协同创新和教育强省建设作了主题演讲;组织召开了省属骨干高校、普通本科、高职院校党委书记、校长参加的3场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并就全省高校对接京津、深化合作、借力发展进行了部署。

着力将调研与改善民生相结合,河北省教育考试院设立线上、线下咨询服务“双通道”;创新实施“2+2+2”职业教育项目,把学生中职学习、企业实训、高职深造相结合,为企业培养急需人才的同时也促进了学生就业;开展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提质增效专项检查,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注重将调研与问题整改相结合,河北省教育厅梳理调研发现的30项问题,明确整改目标、责任领导,制定整改举措54条,提出对策建议40条,8月底前将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并制发《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合格评价方案(试行)》《河北省高校党建领航工程实施方案》等10个文件,修订《河北省面向中小学生的全省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等15个文件,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同时,河北着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副省长董兆伟带队走访了33个县的81所中小学,针对调研情况,确定将加快城镇学校扩容增位、补齐农村学校短板、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等作为下一步工作重点。并积极争取招生计划,落实博士研究生计划1558人、硕士研究生计划28270人,分别比去年增加189人、1204人。落实本专科计划53.4万人、部委属重点高校在冀招生计划2.5万人、外省高校在冀招生计划16.4万人,分别比去年增加1.8万人、1625人、1.7万人,让河北的孩子有更多上好大学的机会。

另外,河北省教育厅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发展,积极配合推进首批4所高校疏解,筹备组建雄安四校联盟,举办了教育强省雄安论坛、基础教育雄安高端讲堂等一系列论坛活动,推动疏解高校协同创新;组织27所高校与33家雄安企业开展服务雄安建设校企对接交流活动,校企签署合作协议16项,为雄安新区建设持续提供人才支持;指导雄安新区细化承接疏解教育配套政策,高标准建成中小学幼儿园29所,新增学位2.7万个,为疏解人员子女提供优质教育公共服务。(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周洪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