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校思政课在线教学质量提升研究

发布时间:2023-08-15 作者:沈震 杨志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

[摘 要]在线教学是传统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相融合的必然结果。总结一段时间以来高校思政课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探寻问题的成因并研究提升在线教学质量的新路径,可以为今后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思政课教学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借鉴。

[关键词]思政课;在线教学;教学质量

2020年以来,各种形式的在线教学已经成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教学的常态。从根本上说,在线教学是传统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相融合的必然结果,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是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总结一段时间以来高校思政课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探寻问题的成因并研究提升在线教学质量的新路径,可以为今后线上线下融合的思政课教学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借鉴。

高校思政课在线教学质量提升需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高校思政课在线教学质量提升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思政课在线教学平台的应用与整合还不够充分,在线教学的理念尚不够先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基本要求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在线教学的方法创新不足以及教学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等方面。

1.在线教学平台的功能应用与整合还不够充分

在线教学要依赖于在线教学平台开展教学活动。这些教学平台提供了自主学习、直播教学、课堂互动、理论测试以及学情统计等多种多样的教学功能。这些功能为解决传统课堂教学难以解决的问题,进而为提升思政课在线教学质量带来了新的条件。然而,教学平台中的功能普遍具有一定的技术性、复杂性,掌握这些功能需要思政课教师经过一定的学习或者专门培训。因此,思政课教师从课堂的讲台辗转到在线教学的平台需要付出一定的努力和时间成本。从教学实践看,绝大多数教师掌握了在线教学的基本功能,如签到、直播教学、在线测试等,但是对于教学平台的更高级的功能掌握得不够,综合应用教学平台的多种功能还不够充分。在线教学往往是“细节决定成败”。如果对诸多的功能配置使用不当,对于这些细节处理不好,就会使得在线教学显得十分粗糙,不能充分发挥在线教学的作用。

另外,在线教学还缺乏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对思政课教学的整体统筹谋划。思政课教学一般是一门课有很多课堂。此时,在线教学平台可以把一门思政课的众多课堂构建成一个虚拟的大课堂。在这个统一的虚拟大课堂之下,同一门思政课的各个课堂可以更好地按照统一的要求、统一的进度、统一的教学活动进行线上教学。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把同一门思政课的教学管理、教学要求落实得更加具体到位,更好地体现思政课教学一般性和个性化相统一的要求。在线教学的实践中,按照虚拟大课堂统一要求进行教学设计的还不多,在线教学依然是“各自为政”,教学质量参差不齐,直接影响到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

2.在线教学的理念还不够先进

在线教学和传统的课堂教学有着很大的不同。在线教学是一种开放式教学,在线教学突破了线下课堂教学的时间和空间限制,师生面对着整个互联网,有着更为广阔的教学资源可资利用,因而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和教学管理与线下课堂教学都有很大的差异。在线教学是一种互动式教学,师生之间有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同时空、异时空等多种多样的信息交流方式,因而师生之间有了更多、更广的交流机会。在线教学是一种“数据密集型”的教学,每一次教学活动都会留下数据痕迹,这些数据痕迹能为师生进行“数据画像”,进而以数据驱动教学活动的展开。目前,思政课教师对于在线教学的特征及规律认识还不够充分,尤其是数据意识还不够浓厚,尚缺乏对数据价值的深刻认识,还没有形成利用数据解决思政课教学问题、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自觉性。

3.在线教学中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基本要求没有得到有效落实

思政课在线教学实践中,如何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统一,仍然有很多问题需要探索。在线教学中,师生之间由于缺乏面对面的交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师生之间思想情感的交流,教师难以及时得到学生情感方面的反馈,这也影响到其对学生思想情感的整体判断。因此,在线教学实践中,思政课教师对学生整体思想水平把握的难度加大了。面对这种情况,有些教师把教学的重点放在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上面,教学评价重点测试的是知识掌握的程度。而对于学生思想水平的提升、价值观的衡量则有所忽视。

4.在线教学中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运用还不够充分

由于在线教学所具有的优势和特点,在线教学不仅创造了很多新的教学方式方法,而且使得传统的教学方法得以深化和拓展。在线教学具有教学活动“痕迹”记忆、及时反馈、文本挖掘、数据分享、数据统计等功能和优势,这些功能创造了丰富的在线教学方法。这不仅提升了教学的时效性,而且丰富了教学内容。在线教学实践中,有些教师对于在线教学方法了解得还不够,没有把在线教学的特点和传统教学方法的优势有效地结合起来,以至于形成了在线教学方法比较单一,师生之间缺乏有效的互动。在线教学实践中,有的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找不到抓手,失去了学生评价的区分度,导致高分普遍化,成绩不符合正态分布。甚至期末成绩仍全凭期末考试一张卷,其结果还是“一卷定终身”。大大降低了教学评价的反馈、引导、调节、规范、激励作用。

5.在线教学的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

在线教学的一个优势就是教师有着更为充足的教学资源。特别是在线直播教学时,学生面对的是电脑或者手机的“小屏幕”,教师也是在用自己的电脑等设备进行授课。这种上课方式比实体课堂上学生远距离面对大屏幕具有更高的分辨率和清晰度。这种变化就为教师呈现教学资源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此时教师能够使用的教学资源就是教师电脑中的资源以及整个互联网的资源。教师不仅可以使用教学课件、视频等教学资源,而且可以使用教师自己电脑中的程序、电子图书以及互联网上的网页等资源。有些思政课教师没有充分意识到在线教学资源的丰富性,还不能有效地利用在线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进而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以及参与教学的积极性、主动性。

深化对在线教学的认识,推动在线教学形式的创新,有效利用在线教学资源、教学评价让数据“说话”,加强对在线教学的组织和管理是提升思政课在线教学质量的几个重要途径。

深化对思政课在线教学的认识,不断推动在线教学形式创新

思政课教师要深刻认识到在线教学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顺应了在线教学和传统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发展趋势,这种发展趋势意味着思政课教学范式的深刻变革。因此,在线教学能力是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所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在线教学水平是思政课教师业务水平的重要体现。思政课教学是一项非常有创造性的工作,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思政课教师要深刻认识到在线教学需要在守正基础上不断创新,要克服保守的心态,大胆探索,用好在线教学的平台、技术和资源,拓展教学思路,如此才能提升教学质量,实现思政课内涵式发展。在线教学技术含量很高,思政课教师要坚持学术和技术相统一的理念,在努力提高学术水平的同时,也要不断提高教学技术水平。思政课教师要深刻认识数据对于在线教学的作用,具有数据意识和量化思维,善于通过各种“观测点”来反映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以及情感、思想变化,以数据驱动教学,让数据“说话”。

教学形式创新是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突出特点,教学形式组合选择搭配适切是保障在线教学质量的重要关联因素。创新在线教学的形式根本上在于把在线教学平台的功能和教学方法有机地融合起来。各高校教师采用的教学形式丰富多样,如在线直播、讨论、答疑、录播等。高校教师大部分采用“提供学习资料 线上答疑辅导”“直播授课 在线互动讨论”“优质录播资源 在线翻转课堂”等组合形式进行线上教学。在线教学实践中,“直播互动教学”是疫情期间保障教学质量的一种新的有效教学组织形式,具有临场感强、互动性好的特点。高校教师应进一步探求在线教学和课堂教学相结合的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适应各种不同的情况。在线教学中对教学资源的利用在实体课堂是难以做到的。除了在线教学平台之外,像“学习强国”这样的APP也可以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的一个资源。思政课教学可以尝试使用学习强国的积分机制“驱动”学生学习。线上线下这种深度融合将使得思政课教学发生质的变化,孕育出以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新基础的思政课教学的“新课堂”。

有效利用思政课在线教学资源,搞好教学评价,加强组织与管理

在线教学的突出优势是有充足的教学资源可资利用。用好思政课在线教学资源,应注意以下几点。要注重教学资源的多样化。特别是要用好权威网站资源、电子图书资源、电子期刊资源、视频资源乃至游戏资源等。要利用网络热搜资源补充教学中的热点内容。自古评论出人才。热搜话题下面的很多评论往往既一语中的,又能抓住本质,还有些评论既深刻又幽默,很接地气。抖音等短视频热搜更具有视觉冲击力。利用这些热搜资源,思政课教师不仅可以从中选取好的教学案例,而且还可以吸收评论里好的观点、好的语言以丰富教学内容。利用热搜资源,既保证了教学案例的时效性,又体现了思政课教学中的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的原则,还丰富了教学语言。要用好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资源。微信公众号资源是一个资源宝库,对于那些与思政课教学内容契合度高且有一定水平的公众号文章,可以作为辅助材料在微信群中转发给学生,供学生阅读和讨论。还可以利用微信小程序对文章中的观点进行投票等活动。要注重在线教学资源呈现方式的多样化。同一教学内容可以有不同的呈现方式,不同呈现方式对于传递教学信息、激发学生情感有着不同的作用。要善于变换呈现形式,从而使学生获得多层面的信息,有更多的感悟。要注重从教学活动数据中获取教学资源。在线教学中学生答题的情况、讨论的情况、签到的情况等经过数据统计,都可以成为教学资源。结合这些资源可以了解学生对于理论的掌握情况、学生的学习态度,进而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整理教学资源既能够使学生学到更多的扩展的知识,也能够帮助教师丰富教学内容。而且在整理教学资源的过程当中可以进行分工合作,从而把教学资源整理的方法和小组学习的方法结合到一起,进而使学生实现更好的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要增加学生的参与性。学生的参与程度是在线教学的一个重要的指标,是在线教学质量提升的一个重要的表现。未来还要梳理在线教学中的话语资源,研究如何规避网络资源背后所隐含的意识形态风险,研究如何将海量数字资源与思政课教学目标、学生特点结合起来等方面下“真功夫”。

在线教学评价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目标是保障线上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在线教学评价主要包括对学生在线学习的评价、对教师在线教学的评价以及对在线教学的整体评价等多方面内容。其中最重要的是对学生在线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的评价。思政课在线教学所具有的意识形态属性决定了在线教学评价的特殊性。思政课在线教学评价不仅要包括对学生的知识评价和能力评价,而且还要包括对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的评价。因此,思政课在线教学评价难度远远超出了一般课程教学评价的难度。思政课在线教学评价的关键与核心就是量化地评价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应该说,在线教学为教学评价提供了新的条件和机遇。总体而言,在线教学评价就是“让数据说话”,通过教学平台设立多个“观测点”,利用多个“观测点”综合评价学生。在线教学的每一次教学活动都会留下数字“痕迹”,如签到、通知、提问、发言、多种形式的在线测试、分组活动、主题讨论等,都有着完整的记录。这些记录为评价学生提供了众多的“观测点”,通过对这些“观测点”数据的综合,就能够勾勒出评价学生的“数据画像”。这种评价既可以对学生活动的结果进行评价,也可以对学生活动的过程进行评价;既可以对所有学生进行整体评价,也可以对学生进行增量评价;既可以为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提供评价的数据,也可以为学生的思想增益情况提供依据。“观测点”越多,这种评价就越精准。

要加强对思政课在线教学的组织与管理。牢牢抓住集体备课环节,提升在线教学质量。做好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质量的动员工作,克服教师中存在的对掌握教学平台和学习技术的畏难情绪。在集体备课时,除了备问题、备案例、备课件、备习题之外,还要把备技术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加强在线教学技术的交流,着力提升在线教学的技术水平,解决在线教学的技术问题。通过具体管理措施提升在线教学质量。树立在线教学的典型,以先进带落后,实现在线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在教学检查、教学比赛等活动中注意对在线教学技术综合应用能力的考查、比拼。采用立项的方法,深入研究在线教学中的具体问题,激发教师进行在线教学研究探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思政课教师的在线教学培训。通过培训创新在线教学内容的能力,拓展在线教学方法的能力,重构在线教学流程的能力,提升在线教学资源运用的能力,增强在线教学管理的能力,深化在线教学评价能力。教师只有全面提升这些教学能力,才能真正提高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在线教学目标的有效达成。

[本文为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疫情防控背景下高校思政课在线教学经验与质量保障研究”(项目批准号:20VSZ012)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沈震,同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 杨志平,东北师范大学】

原载2023年第11期《中国高等教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