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重庆五一职业技术学院深入推进工学一体化——

让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2023-11-17 作者:杨国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30是一根供电的常火线,这两个是开关的触点,这边是线圈,85是供电,86是搭铁,87是产生的火,在85一端装上开关给它控制,86直接搭铁,这边线圈在搭铁供电之后,两边的磁铁就吸合了,线圈产生的磁力就让30和87吸合,吸合之后电就从30走到87,这样继电器就开始工作了。”这是重庆五一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王建在“车间+课堂”的教学场景。

王建是该校汽车工程学院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正高级实习指导教师,该校汽车工程学院是第42至46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中国国家队选拔及集训主基地,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重庆市主基地。

近年来,重庆五一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创新探索推动工学一体化改革,不断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实力。2022年,被授予“重庆现代制造工匠学院”。

“推进工学一体化是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客观要求。我校作为一所‘新高职+老技工’的职业技术学校,近年来,面对国家战略转型发展和产业变革,在大力发展特色专业的同时,我们通过课程改革、专业构建、产业学院和实训基地建设,注重培养学生职业迁移的能力,着力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该校党委书记李为民表示。

“我们培养的不是读‘死’书的学生,而是培养从氢能单电池、多电池技术转向电堆型转向的复合型应用技能人才。”该校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唐芳说。随着新能源汽车普及,新能源汽车的电控、汽车热管理、连接器、线缆等零部件的变化会给汽车维修行业带来不小的冲击,为对接国家能源战略的需求,学院按照“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岗位”“师资对接师傅”“校门对接厂门”等方式,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的“四链贯通”,实现了互惠互赢、多方协同发展。

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是企业,引企“入校”“驻校”,甚至把课堂设在车间,让学校和企业协同培育技能人才,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孙玉伟表示,学院面向“产业”建“专业”,对接“生产”搞“教学”,结合“产品”巧“教授”,以校企合作为抓手,以产教融合为重点,以创新合作为突破,探索“基地共建、专业共推、人才共育、资源共享、发展共促”的育人模式,从不同层面深入理解专业对应产业特征、企业需要、职业内涵,形成学校教育与企业生产浑然一体的办学特色。

技能人才培养质量高低关键在于市场。“据我们统计,这几年我们学院的就业率在98%以上。”说起当时电子竞技专业的创办,现代服务学院副院长张小青颇有感慨,由于很多学生家长对该专业了解不多,误以为电子竞技专业就是玩电子游戏,导致专业招生处处碰壁。但是,经过学院几年的培养,现在这个专业招生火爆得很。

职业教育招生困难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这些困境也为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巨大的实践空间。“对职教来说,练技能的重要途径就是多参加比赛,提高参赛水平是职教师生共同面对的难题。”王建表示。

“我剪坏了600多个头模,剪过的头发接起来的长度够从重庆到北京的距离了。”重庆五一职业技术学院正高级实习指导教师、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金奖得主聂凤感慨地说。

据了解,重庆五一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引入竞赛理念,培养全国技术能手10人,获得国际技能奖项14个、国家技能奖项30个,世界大赛基地培养的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上累计获得2金5银4优胜奖。

据悉,该学院探索的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不仅帮企业解决了问题,也加速了人才实践能力提升。“三年来,我校培养2年制企业工匠近10000人,开展产业工人和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年均达1.5万人次以上,高技能人才培训占比33%,学校就业率、就业对口率均在98%以上。”李为民介绍。(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杨国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