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岗课赛证”融通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

发布时间:2024-01-04 作者:方梦宇 方海林 江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全球决赛二等奖,实现安徽省7年来该赛项奖牌零的突破!”这是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王金焱指导和宁承虎、焦傲、陈瑞峰3名学生组成的参赛队在华为ICT大赛2022—2023全球总决赛获得的佳绩,该赛项为实践赛高职组网络赛道。从安徽省选拔赛开始,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队一路过关斩将,以安徽省一等奖的成绩晋级全国总决赛。

“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是安徽省最早开设计算机相关专业的高职院校,专业面向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培养具有实际应用能力的人才。”参加工作近20年的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朱晓彦表示,当下,随着我国科技与信息事业的迅速发展,各行各业都面临数字化转型挑战,对懂原理、会操作、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人才需求强烈。“我们敏锐抓住机会,瞄准需求,聚焦专业与产业对接,抓住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牛鼻子’,深入探索人才培养创新模式。”

2020年,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依托华为ICT学院,共同打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深入探索1+X课证融通新模式,实现“岗课赛证”融通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构建专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一体化发展格局。

朱晓彦介绍,学校的这套校企融合模式能使校企双方充分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建立课程、师资等要素共享机制,将华为1+X课程、职业认证课程和企业岗位需求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不断优化教学模式,让学生掌握行业前沿技术,提升实际动手能力;按照“培训师”能力要求,对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进行1+X师资培训;聘请企业高级工程师为学生授课,引入实际案例,提升实训质量。

通过产教协同育人实践,成效随之显现,在学院组织的三批次华为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中,学生均取得亮眼成绩:2020年首批认证考试通过率92%;2021年第二批通过率100%,满分1000分的考试,最高分989分,平均分890分;2022年第三批通过率再次达100%,学院获华为1+X证书试点工作“成绩突出奖”。

“回想起刚刚踏进校门的时候,曾有过一段情绪比较低落的时期。”这是陈瑞峰同学接受采访时吐露的真实心理感受。无独有偶,另外2名选手也是中职分类高考进高职的,相似状态也曾有过。他们坦言,这种心理主要源于不够自信,也没有目标。中职生基础较为薄弱,在大学期间如何选择努力方向,成长成才,心中存在较多疑惑。

学生的困惑正是学校工作的重点。建校之初,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就确立了“三个结合”(校企结合、工学结合、双证结合)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历经多年发展,学校不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做深做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帮助学生提升能力素质,实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

学校党委书记许卫表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职业院校的职责所在,也是办学的立足点。学校将进一步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未来,将继续围绕‘岗课赛证’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输送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做出学校应有的贡献。”(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方海林 江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