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出台《职业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4-01-05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周洪松)为构建职业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日前,河北省教育厅出台《职业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

河北明确,相关院校职业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要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坚持对接河北和京津产业体系,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技能为本、素质为纲、实践为基、管理为要,坚持“理论实践一比一、技能素质双主线”要求,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河北要求,各有关院校要立足职业本科定位,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对接职业岗位(群)需求,构建专业课程体系;对接真实生产和场景开展实践教学;探索“岗课赛创研”融合育人机制;并加强育人全过程管理。其中,要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学校办学定位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要自主确定课程,构建由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等组成的课程体系。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齐开足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由需要前置学习的基础性理论知识和技能构成,一般设置8—10门;专业核心课程突出岗位核心知识和技能的高端性,一般包含8—12门;专业拓展课程一般设置2个及以上的专业拓展模块,供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和职业规划选择学习。

河北提出,每门课程中实践教学(如小组讨论、项目合作、计算机编程等能激发学生活跃度和兴趣等教学形式)学时均不少于本课程总学时50%。总学时一般不少于3200学时,其中公共基础课学时一般不少于总学时的25%,全部实践性教学(指实验、实训、实习、设计、现场操作、社会调查等)学时原则上不少于总学时的50%,各类选修课程学时累计不少于总学时的10%。学生在企业实习实训时间原则上累计不少于6个月,在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按照真实生产和场景开展实践教学并完成真实生产项目,累计时间不少于6个月,合计12个月;长期目标应达到24个月。

河北强调,各校要注重培育学生的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和安全意识,整体优化和系统设计实验实训、认识实习、岗位实习、毕业设计(创作)等实践性教学环节;要深化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改革,及时把国家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赛项内容和要求转化为实际教学项目;要进一步细化、明确学生课程修习、学业成绩、实践经历、职业素养、综合素质、毕业设计等方面具体要求,确保学生毕业时完成规定的学时学分和全部教学环节。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