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场环境保护人才与服务乡村振兴的 “双向奔赴”

发布时间:2024-01-11 作者:杨国良 苏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风一吹,处理酸性气体、粉尘和二噁英等产生的浓烟‘钻’进垃圾处理生产线,产生的热能用于发电;雨一下,发酵过的鸡粪可以直接投入水质肥水或者处理做鱼饲料……”近日,在重庆市大足区乡镇干部培训班上,一场生动的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的科技富农技术培训正在上演。

在重庆市,校区合作以来,重庆资源与环境保护职业学院以学校专业建设为载体,积极动员、组织各学院、部门与企业、乡镇“攀亲结缘”建立合作关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校地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发挥专业优势 服务地方生态

濑溪河为长江上游沱江左岸一级支流,发源于重庆大足区中敖镇,流经重庆大足、荣昌以及四川省部分地区,其中,大足区境内河长71.4公里,是大足的“母亲河”。

重庆资源与环境保护职业学院从2019年起,由专业教师团队带领学生走进棠香街道、智凤街道等濑溪河流经区域,对居民进行环境保护知识宣传。

同时,学生志愿者还走进小学宣传环保知识,让小朋友在争当“环保小卫士”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环保观念和态度。

在大足区开展濑溪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中,该校还与政府建立起合作关系,发挥专业优势,保护濑溪河流域水质。

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前生态环境形势,该校联合政府、相关企业探索出了“协同育人”环境保护人才培养新模式。

政校企共建平台 培养环境保护人才

2021年6月,该校生态环境学院与大足区人民政府成立生态环境保护产教融合创新中心暨大足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同时与大足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共建了“环境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双基地”,并开设一个环境监测人才特色班。

该班由学校教师和监测站教师共同授课,一周2天的该校理论课程和3天的监测站实训课程,实训课采用“1对3”的轮组教学方式,即1位老师一次带3名学生,一项完整的检测项目教学完成之后再轮换。

学生特色班的成立不仅实现了企业生产项目资源向教学资源的快速转化,还实现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在发挥大足区生态环境保护产教融合创新中心的育人功能的基础上,更有助于探索以岗位胜任能力为导向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

谋变突围领先行业 走出环境保护人才培养改革新路

除了濑溪河的治理之外,该校与大足区人民检察院的合作也为地方生态“供电蓄能”。自2020年该校与大足区人民检察院签订检校合作协议之后,师生每年都会在检察院的委托之下,拿着采样设备,前往大足的各个乡镇街道进行水样采集,通过水质检测给出专业意见。

2023年10月,该校与大足区人民检察院续签检校合作协议的同时,建立了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大足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何肖川表示,与校共建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是探索“法治+科技”融合之路的创新举措,是推进检察实践与高校教育深度融合的实际行动,也对推动法治教育与人才培养“双向奔赴”具有重要意义。

除此之外,2023年12月,该校还正式成立了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院,进一步提升该校在生态环境领域的科研实力。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该校校长李子存表示,接下来该校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以更新理念、更高目标、更优成果构建政校企“协同育人”新格局,为推动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杨国良 通讯员 苏丹)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