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着力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适配度

发布时间:2024-01-17 作者:尤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对高等教育、科学技术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其中,高等教育是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三位一体”战略的至关重要的一环,也是实现“四个面向”重任的战略力量。

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创新发展时代,服务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高等教育必须回答好“引领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时代命题,必须聚焦“四个面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跳出“自己出题自己解”的圈子,从“想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要干什么”转变,多层次解决供需对位问题,推动更高水平、更高效率的有组织科研和育人,切实承担起自身的历史使命。新时代新征程,高等教育要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全要素驱动的方式,构建起高校、地方、产业、人才多方共生、共兴、共强、共发展的创新生态格局。

推进专业布局优化调整。高校要结合自身禀赋,按照前瞻引领型、战略导向型、应用支撑型调整专业结构,打造各具特色的一流学科和专业。特别是要围绕以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更好服务于新型工业化发展,助力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同时要持续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以专业“上新”带动人才培养升级,打造一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面向产业持续输送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和卓越工程师。

发挥平台育人建制优势。建设高水平研究平台、新型研发机构,不仅能为高校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创造条件,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条件。从全球成熟经验看,高水平研究平台既能产出大量的原始创新成果,也能在持续投入下同时产生满足社会所需的产品,并在此过程中锤炼队伍、培养人才。要以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和真实需求为牵引,充分发挥研究院、未来产业园的社会服务功能,高效匹配政策、技术、市场资源,构建与项目实施相适应的组织管理方式,实现核心关键技术的自立自强、基础拔尖人才的梯队培养、先进产业的全球引领。

提升创新成果转化效率。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产业发展实际,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以更具市场导向的技术创新和攻关方式,在企业需求和高校科研成果间筑路搭桥、撮合孵化,从源头上打通从实验室到工厂车间的梗阻。将市场导向作为打造高校特色、促进分类发展的“指挥棒”,不断完善高等教育多元投入体系,让社会资源成为高校特别是地方高校发展的有力支撑,使成果转化效率成为衡量高校特色化发展的重要指标。

深化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要立足国家所需、产业所趋、高校所能,真正形成从企业需求、行业痛点出发,高校全过程参与的产教系统融合模式。探索“高校+政府+领军企业”的多元协同机制,充分发挥领军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出题人、阅卷人作用,让高校在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过程中产出真成果,提升卓越人才培养能力。将高校的学科建设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势能,培养一批能够从事技术创新工作的中坚力量,以持续的科技创新供给支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形成激励有效的产教融合创新生态。

全面加强创新资金支持。高等教育在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离不开地方在资源配置上的助力与配合。围绕创新链和产业链,高校要与所在地方加强资源配置上的协同配合,联动资金链做好科技金融这篇大文章,针对科技成果不同阶段的资金需求,创建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体系,优化完善创新投资体系,加大各类科技创新资金对高校科技创新的支持配套力度,以更大的金融活水浇灌科技创新,才能更好实现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向奔赴。

【作者尤政: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

原载2023年第24期《中国高等教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