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展数字教育是必修课

发布时间:2024-03-12 作者:禹跃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3月9日下午,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民生主题记者会上指出,对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发展不平衡的大国来说,要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发展数字教育就不是选修课,而是必修课,它不仅有意义,而且确实有实效。

这句话引发了广泛认同。不单单是数字教育,一个更大的数字中国战略正在向我们走来。

八年间第七次,“数字经济”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数字经济”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没有提及“数字经济”,但首次提出了“数字中国”建设,这被解读为是“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延伸。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到连续多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数字经济,一个关于数字中国的宏大战略,越发清晰。

现实中,数字时代,已经来到。

我们看到:透过屏幕,偏远山区的学生可以听千里之外的名师讲课;打开电脑,教师就能登录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浏览海量优质教育资源;不出家门,家长通过手机就能实时查看孩子所在学校的食堂后厨工作情况。

今天,互联网已经成为学校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信息技术已经深度融入教育系统,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成为现实。

建设与治理,发展与安全,一体两面,缺一不可。

有人担心机器人会取代人类,数字化会造成新的鸿沟。在我们每个人的潜意识里,信息化、数字技术等貌似是身外物,不是自己人。其实这种担忧就像是人类第一次看到电灯、火车时的暂时惊恐,“一脉相承”。

不发展,就是最大的不安全。而更大的共识却在凝聚——

“在知识随处能学、随时可学的智能时代,以知识传授为核心的教育,必将转向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的教育。”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高金凤认为。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认知大模型改变了知识生产、知识传播方式,将对教育领域产生深远影响。”

“今天,以数字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共识。”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第十一小学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校长薛超说。

如果说数字与经济碰撞出的是效率,那么数字与教育联姻出的应是公平。

从这个角度来看,发展数字教育确是必修课。(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禹跃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