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长沙教育系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用好红色资源 坚持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2024-03-26 作者:周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中国革命的重要红色沃土,孕育了丰厚的先进文化,涌现出无数救国救民的仁人志士。星城长沙,承续源远流长的文脉,坐拥灿若星河的“富矿”,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精神在这里扎根厚植,古老又青春,包容更开放,历久而弥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湖南考察调研,勉励大家从光辉历史中汲取实事求是、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一定要把真理本土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长沙教育系统用好红色资源、坚持立德树人,立项了湖南省重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长沙少年说”——基于真理本土化的共青团、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研究》,盘活湖湘文化资源,实现了全市中小学红色教育全覆盖、全共享、全普及。

实事求是,精神一脉相承

湘江之西,岳麓山下,千年学府,弦歌不绝。

2020年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指出岳麓书院是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我们应该充分运用岳麓书院的教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一定要把真理本土化”。

长沙市教育局开展“英才计划”,充分运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的教育资源轮训全市学校主要负责人和教育教学骨干

青年毛泽东曾寓居在岳麓书院半学斋,开创性地提出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党的七大将实事求是写入党章,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全党正式确立。岳麓书院李兵教授在给长沙市教育局“英才计划”学员们授课时,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麓书院考察时,特别强调湖湘之地最直接的一个精神就是经世致用省委晓明书记提出要积极探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育人新模式,通过润物无声的方式,把红色基因植根到每一个孩子的心里。市委桂英书记要求我们自觉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的学校必须用好红色资源,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青少年儿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湘育英现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长沙市教育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孙传贵

经世致用、求真务实、崇尚实干构成湖湘文化的精髓要义和精神基因,雅礼中学的校训‘公、勤、诚、朴’就是湖湘文化的校本表达。”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雅礼中学校长王旭说。

各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者和骨干教师们,在深度研学中,感受到了“湖湘文化”是身边最宝贵的教育资源,要让学生走进、感受、领悟、传承,共建众筹共享,构建系列基于真理本土化的中小学活动课程体系。

长沙市教育局“英才计划”中小学书记、校长等在岳麓书院研学。长沙市教科院供图

红色基因,守护传承焕新生

湘江东岸,星城之南,千年学府百年师范

2024年3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长沙市考察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了解学校用好红色资源、坚持立德树人等情况。

前不久,长沙市湘郡培粹实验中学学生走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参观文化建筑,了解伟人故事;聆听名师讲座,思考人生价值。

“从一张地图启志向到两本书中求真知,从磨砺意志强体魄到改造中国与世界,从青年毛泽东成长之路你们想到了什么?”一师贺老师的提问引人深思。

“每个人都应该有远大的理想和目标,要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只有立下鸿鹄之志,才能激发出内心的潜力,不断努力奋斗。”同学们在第一师范毛泽东的教室发表演讲《立鸿鹄志做栋梁材》。

实践收获真知,教育启迪智慧。去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研学,是长沙学生的校本必修课,实地走访,沉浸式教学,师生共同去感受深厚的历史文化,感悟立志、学习、交友等重要性,领会“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现实指导意义。通过参观纪念馆,聆听讲解员的分享,寻找青年毛泽东的成长足迹、交友原则和远大抱负等,同学们受益匪浅,对自己的成长和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学习条件,践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多交益友,多读好书,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

不仅去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沙市中小学团、队活动课程全覆盖长沙101家国省市县四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形成了“长沙少年说”之红色基因、绿色环境、蓝色科技、赭色历史、青色人文等五大课程系列,创新实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理想。

长沙市教育局“英才计划”中小学书记、校长等在岳麓书院研学。长沙市教科院供图

守正创新,传播好中国故事

浏阳河畔蜿蜒北去,马栏山3000多家文创企业林立。

2020年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V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时强调了“守正创新”的重要性,这四个字如同灯塔,照亮了文化产业前行的道路。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是长沙市团、队教育研学基地。天心区青园友谊小学向阳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在一次别开生面的少先队活动课上,欣赏了一部经过修复的红色经典电影——《雷锋》。

“守正创新,就是守好我们鲜红的底色,用科技的力量讲好新时期中国故事。”文创园的讲解员说。队员们在园区感受到“守正创新”的力量,情不自禁地为中国的影像修复技术点赞,因为它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原来,科学技术是这样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把握正确的导向,文化产业才会持续健康地发展。队员们分享了AI手语翻译技术,感受到科技发展服务人民,解决人民的困难就是守正创新。

到马栏山文创园研学,是“长沙少年说”蓝色科技课程之一,各校的少先同学们走出校园,前往高新科技公司,科技博物馆等,在体验中学习、在实践中感悟,激发了同学们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守正创新的思想认同。

踔厉奋发,求索继往开来

秋雨绵绵润湘楚,山河智能生产忙。

2020年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进企业、看项目、转观念、促提升”是长沙市中小学每年举行的研学项目,充分联合技术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平台,推动现场教学、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和研学旅行结合,思政小课堂融合社会大课堂,帮助青少年合理规划未来发展方向。

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小平科技创新小组走进山河智能,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研学、寻访等团队活动形式,用生动形式落实党对青少年儿童的要求和期许,为未来开展各类科技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学生们通过超级力量我认识、超级智慧我体验、超级精神我感悟和超级未来我创造四个环节,亲身实践,自主探究,看到中国“创”造的前沿科技,树立创新创造志向,为未来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在活动后,还在校内开展争做“创新小达人”活动,将创新的种子散播出去,为创造中国超级未来做准备。

学生们感触颇深,尹楚筠同学说:“通过参观和实践,我感受到中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发展之迅速,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我们要传承创新创造的工匠精神,为将来成为祖国的科技栋梁之材而不断进步,成长为未来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这也是系列真理本土化的活动课程建设的初心和使命,让学生在融合红色资源的教育中树立正确的三观,成长为党和国家需要的接班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真理本土化的系列活动课程中,青年学子们,走出校园,进入科技园区、重点实验室、“专精特新”企业等进行社会实践,深深领悟到,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不仅是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的标志性工程,还是湖南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依托。(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通讯员 周虹)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