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提高数字教材质量 助推教育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4-03-30 作者:孟璨 来源:课程教材研究所

尺寸教材,国之大者。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体现国家意志,是事关未来的战略工程、铸魂育人的基础工程。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要求,围绕国家教材委员会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部署,我们设置了“教材建设和管理笔谈”专栏,旨在宣传教材研究和教材工作新进展,加快推进构建中国特色高质量教材体系。一起来看专家的观点——‍教材建设和管理笔谈⑬

图片

孟璨 课程教材研究所课程改革实验研究中心副主任、助理研究员

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当前教育领域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变革,旨在将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的整合,从而促进教育效能的根本性提升。我国高度重视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教育部从2022年开始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建设了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加强优质教育资源整合共享,持续推进教育数字化。

教材是教师教、学生学的基本依据,数字教材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必然产物,也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要素。数字教材的开发建设,能够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开放共享的优质学习资源,引领数字化环境下课程教学变革。目前,数字教材发展迅速,但仍面临如下困境。

一、数字教材定义模糊,内涵不明

关于数字教材的定义和内涵,学术界尚未形成统一的共识,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数字教材的应用和发展。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教材的形式和内容不断推陈出新,涵盖了电子书、电子课件、在线课程等多种形式,这种多元化的呈现方式使得数字教材的定义变得更为复杂和多样。此外,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可能对数字教材有不同的理解和期望,使得数字教材的定义和内涵更加模糊,不利于数字教材的规范和有序发展。

数字教材缺乏统一标准

数字教材的制作和发布缺乏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导致市场上的数字教材质量参差不齐。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不同数字教材之间的兼容性和互通性较差,这不仅增加了师生的使用难度,也限制了数字教材的广泛应用。此外,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变革也给标准化带来了挑战。新技术、新应用、新需求不断涌现,要求标准要能够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更新和完善。然而,标准的制定和更新往往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和各方的共识,这使得标准化在一定程度上滞后于技术的发展。

三、数字教材政策支持不足

政策支持不足是数字教材发展面临的一大挑战。一是教育行政部门对数字教材类产品及其内容资源价值认可度不高,缺乏相应的政策支持与引导。二是目前关于数字教材的政策和法规相对较少,缺乏明确的政策导向和支持措施。使得教育行政部门在推广和应用数字教材时缺乏明确的指导和依据。三是对于数字教材的质量和效果,目前缺乏完善的评估体系和标准。使得教育行政部门无法对数字教材进行准确的评价,从而难以确定其在教育领域的实际价值。

为推动数字教材健康发展,一要加强数字教材基础研究。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数字教材的概念和内涵,明确数字教材的定义、特性、功能等,为数字教材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二要制定数字教材的标准与规范。建立数字教材制作和发布的统一标准,包括格式、内容、交互方式等方面,确保数字教材的质量和兼容性。三要强化政策支持与引导。制定和完善关于数字教材的政策和法规,为数字教材的发展提供明确的政策导向和支持措施。建立数字教材的质量评估和认证体系,制定评估标准和流程,对数字教材进行定期评估和认证,确保其质量和效果。同时,将评估结果作为政策支持和引导的依据,推动优质数字教材的发展和应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