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内蒙古建成北疆文化古籍数字化平台

发布时间:2024-04-01 作者:赵柏暄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特约通讯员 赵柏暄)3月31日,北疆文化古籍数字化平台在内蒙古大学正式发布。项目已对11291卷(册)蒙古文古籍、129部珍贵古籍文献进行全文数字化,其中包括文字639万、图像116.3万张,并建立了24万条古籍文献知识图谱三元组。

“平台以民族古籍文献综合管理、多语种古籍OCR、古籍文献全文检索、民族古籍文献智能分析、民族古籍文献大数据可视化、古籍文献图像修复和民族古籍文献知识图谱等系统为一体。”内蒙古大学飞龙教授介绍,利用图像检索、文字识别、知识图谱等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平台能够自动识别古籍内容并实现自动校对、索引和分类,有效提升了数据处理的效率和准确性,也为学者和公众进行古籍检索和研究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据悉,该平台由内蒙古大学和内蒙古社会科学院联合启动,项目围绕古籍保护的关键和难点课题,汇聚科研力量开展技术攻关,突破了一系列民族古籍数字化技术难点,目前,已建成数字化存储蒙古文古籍文献最多、检索分析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古籍资料库。

北疆文化古籍资源库平台的建立将为中华民族古籍文献的抢救、保护、传承、开发和利用提供重要支撑。下一步,项目将结合人工智能语言、虚拟数字人等先进技术,努力让更多民族古籍“活”起来,为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提供多种形式的数字资源。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