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局长专栏

加强教师家庭教育能力培养

发布时间:2019-04-08 作者:李婧娟 江苏省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 来源:中国教师报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两者的功能与职责不尽相同,育人的优势资源和方式也不同,但从终极目标来看,都是为了成就完善的人。学校与家庭是人才培养的命运共同体。作为学校教育的主要承担者,又是终将成为父母承担家庭教育责任的教师,教师的专业能力应该更宽泛,在家校育人工作中发挥新的价值。

建设家庭教育指导的专业标准。教师是教书育人的专业工作者,有扎实的教育学、心理学基础,但家庭教育专业指导需要更综合、更复杂的知识与能力。要有伦理学、社会学的专业知识,要有观察了解工作对象的能力、研究的能力、实践训练的能力、开展团体辅导与独立开展指导的能力等。

苏州市家庭教育课程的实施以学校、教师为主。因此,在编制课程内容的同时,我们对教师进行专业性指导培训,厘清了家庭教育指导到底需要哪些专业素养与能力。在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缪建东领衔的专家团队指导下,苏州市制定了《家庭教育指导师专业标准》。基本框架涵盖了家庭教育指导的核心价值、家庭教育指导跨学科共同概念和家庭教育指导的科学实践三部分。三者构成一个有机整体,互融互通。《家庭教育指导师专业标准》就认定条件、晋级要求、课程建设等作出明确要求。

强化教师家庭教育的能力培养。系统学习家庭教育专业指导课程,增强家庭教育专业指导能力是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是完善教师教书育人专业能力的必然。优秀的教师不等同于优秀的家庭教育指导师,优秀的教师也不等同于合格的父母。当然,教师与家庭教育指导师之间有着天然的联系,教师最有条件成为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师。

自2015年起,苏州市在自愿申报的基础上挑选首批83名教师组织培训。既有知识体系的学习,又有能力训练的实践;既有论文的审定,又有专家的答辩。除了系统培训,我们还组织了统感训练、情商培养、儿童技能训练、正面管教……让广大教师学习更多的运用于家庭教育的实操能力。首批教师的培训效果显著,影响带动更多的教师主动参加系统学习。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共培养了3000余名各类层次的家庭教育专业指导师。

发挥教师在家校合作中的指导作用。作为具有一定家庭教育专业指导能力的教师,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特别是家校合作中都能发挥独特的作用。家庭教育的指导模式是多样的,教师基于需要及效果让家长根据自己的时间、空间进行有选择的学习。可以是亲师互动,共同探讨孩子成长中的问题,分析各自的资源优势,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可以是生活化的家庭教育指导,就家庭教育而言主要是生活教育,好的生活教育是好的家庭教育的基础;可以是体验式指导,有目的地创设教育情境,在体验中领悟家庭教育的真谛;可以是合作互助式的指导,在这种模式中,家长既是学习主体又是指导者。

通过家庭教育这个学校、家庭共同关注的主题,融洽了教师与家长的情感,密切了学校与家庭的关系,更重要的是父母在陪伴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自身得到了成长。而成人的不断学习、成长就是好的家庭教育的重要因素。

《中国教师报》2019年04月10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