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资讯

“七个一”助推教育家型校长成长

发布时间:2019-04-08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通讯员 唐世日) 近日,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教育家型校长培训班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第二阶段脱产培训。这项活动由该县教育局举办,旨在贯彻“把校长放在第一位”的理念,让校长真正参与每学期研读一本教育专著、每周写一篇教育反思、每季度开一期校长论坛、每年暑假进行一次教育学心理学考试、每期进行一次听课和一次评课、举办一次深度融合的研修培训的“七个一”活动,倒逼校长专业成长,扎牢理论,回归课堂,提升校长素质。

“结合江华脱贫摘帽,教育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要求,我们以校长培训为抓手,通过培养‘专家型校长’提升学校内涵发展,从而带动每一所学校改善面貌,最终实现江华全县教育质量的提升。”该县教育局局长唐孝任说。

为打赢脱贫攻坚教育扶贫战,该县通过校长听评课倒逼校长回归教育教学一线,提升校长的领导能力、管理水平和内驱力,促进区域教育发展。“校长听评课大赛的评委来自全县学科带头人、市县级骨干教师,做到让教师评校长,让教师考校长,校长有了成长的‘监督人’,就会督促自己去学、去研、去写,感受专业成长压力的同时回归课堂。”该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钟荣明说。

湘江九年制学校校长盘梦林清晰记得,在一次听评课中因准备不充分,评委只给了他80.6分,而另外一位校长却得了92分。后来,盘梦林反思:这不只是分数的差别,更让我看到了与其他校长的差距。后来盘梦林主动钻研业务、刻苦钻研教学,专业提升迅速。

“校长听评课大赛,让校长从繁杂的事务中解放出来,回归课堂,不仅让校长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第一引路人,也倒逼校长朝专业化方向发展。”唐孝任说。

据统计,该县目前有70多名中小学校校长回归课堂,有30余人被评为县级以上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名校长、湖南省教育家孵化培养对象等,还有不少校长成立了校长名师工作室、工作坊等,他们正在一步步向教育家型校长迈进。

《中国教师报》2019年04月10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